2010-06-13

【大公網2010-06-12】餐券升價百倍 巴菲特感驚訝

餐券升價百倍 巴菲特感驚訝
2010-6-13


十年升價一百倍,跑贏金股匯債表現,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代價,今年又再創新高。據說,這是世界上最昂貴、最觸目一頓午飯,但參與競投的人,抱著同一個目的「朝聖」,渴望從這位「股神」口中傳授一招半式。事實上,市場對這張午餐券的熱烈程度,連巴菲特本人亦感到驚訝。

受已故妻子蘇珊的啟發,巴菲特自2000年開始推出拍賣「午餐計劃」,並將拍賣所得的款項,捐予三藩市的慈善組織格萊德基金會,用於資助窮困者和流浪者。另外,這頓「天價」午餐將在曼哈頓一家著名餐廳進行,而這家餐廳亦會捐出1萬美元。

這項拍賣最初在三藩市舉行,但鑑於市場求之若渴,於2003年開始通過指賣網站eBay,進行為期五天的拍賣,以價高者得方式奪取這張入場券,而得獎者可按意願決定是否公開其身份。

拍賣底價為2.5萬美元(下同),自放於網上舉行,首年成功競投價已錄得25.01萬元,較底價高出9倍。投得者為對沖基金綠光資本創辦人戴維愛因霍恩(David Einhorn),於雷曼倒閉後獲利10億美元,其後他撰寫書籍,揭露金融市場的漏洞。

另於2006年的中標者為步步高的董事長段永平,成為首個贏得餐券的內地人,當年最終作價已高達62.01萬元,不但較底價出高近24倍,亦按年急升近八成。有指他早已對巴菲特非常崇拜,故藉共晉午餐的機會直接討教。若手握鉅資卻找不到投資標的,應該怎麼辦。雖然段永平未有透露巴菲特的回覆,但表示學到很多事情,並在投資上賺取比午餐費高出數倍的回報。

到2008年的競投拍賣,再次由內地的投標者奪得,出價更高達211.01萬元,較底價多出近85倍,亦比2007年的65.01萬元,大幅漲升超過2倍。中標者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經理趙丹陽會後透露,逾3小時的交流話題概括通脹、美元,甚至企業管治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