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財經日報2010-06-03】股神巴菲特:大行評級失准加劇金融危機

股神巴菲特:大行評級失准加劇金融危機
評論 0 致信編輯 打印 RSS 字體大小: 2010/06/02 @ 10:00pm EDT
美國股神巴 菲特(Warren Buffett)出席國會聽證會。他認為評級機構的失准是金融危機的部分原因,而非罪魁禍首。而穆迪前職員指,穆迪有向分析員施壓以取得投資銀行的生意。

巴菲特補充,評級機構的錯誤如一般人的錯誤,他們的評級模型亦受到泡沫心理(bubble mentality)影響,而這種模式是很難改變的。他亦有一段長時間沒有與穆迪管理層面談。

這次是由美國國會的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負責調查,以了解金融海嘯的成因,其中一項調查是評級機構對次按相關產品的評級有否失實。

穆迪前職員:受公司壓力

昨天除了巴菲特出席聽證,穆迪的現任及前度職員亦有出席。據出席前的講稿,3位前穆迪職員指,公司 的氣氛令人生畏,感受到壓力要為具風險債務產品給予高評級。其中一位是衍生工具部門前副總裁Mark Froeba,他稱高層會使用威迫方式建立一班聽話的分析員,這些分析員怕得罪投資銀行,並願意充分合作。穆迪行政總裁Raymond McDaniel在國會聽證時坦言,穆迪肯定不滿意本身的評級表現,但呼籲投資者僅應將評級當作工具,而不應將這些評級視為買、賣或持有有關證券的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