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星島日報2010-03-28】兩個月股價累升20% 巴郡B股拆細掀追捧潮

兩個月股價累升20% 巴郡B股拆細掀追捧潮
[2010-03-28]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一月通過其B股一拆五十,為完成收購美國鐵路公司(BNSF)鋪路。巴郡拆細後掀起一陣追捧潮,散戶以至專業基金經理都爭相吸納巴郡股份,帶動其A股和B股累升逾兩成。
本報訊
巴郡在1月拆細前,是標普五百指數外的最大企業,由於該公司當時股價高,而且股份流通量低,不適合納為成分股。
為完成收購美國鐵路公司(BNSF)後,巴郡選擇拆細股份,來遷就BNSF的小股東獲取相近金額的巴郡股票,並取代BNSF晉身成為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成分公司。
拆細後,巴郡B股每股股價由約3250美元降至約65美元;至於40年來從未分拆過的巴郡A股,每股股價仍維持在10萬美元左右。截至上周五,B股升至81.3美元,A股報121988美元,累升兩成二。
門檻大降 成交量增
有不少巴菲特的崇拜者,過去對每股3250美元的B股望門興歎,如今每股65美元的門檻低許多;即使巴郡降低門檻,追捧巴郡股票的人,大部分仍會是巴菲特投資哲學的崇拜者。
此外,拆細後的巴郡B股的交投量料會大為提升,與其他大藍籌不同之處,是巴郡股票的成交量極少。例如是市值1304億美元的可口可樂,雖然市值較1512億美元的巴郡小,但過去一年,可口可樂平均每日有1110萬股的成交,巴郡A股和B股的平均每日成交量合共只有37000多股。
不過,在宣布巴郡加入標普五百指數的翌日,巴郡B股的成交量狂升至2000萬股。
有金融策略顧問指出,高頻交易員正是巴郡最欠缺的投資群組,尤其是那些利用電腦程式盤快速買賣的經紀。交易頻密的好處在於能夠減低股份的波動,反之交投稀疏的股份,一筆大成交足以動搖股價。
晉身成分股買盤湧現
有一些分析員預計,當有公司加入標普五百指數,指數基金需要吸納該公司11%的股份,如果以巴郡的A股和B股為例,11%的股份相當於166億美元,這不包括其他非正式追蹤標普五百指數及交易員為試圖緊貼市場走勢所作的投資。
大部分有興趣的投資者可能在巴郡加入標普五百指數之前已買入該股,但也有很多對沖基金押注在該股的波幅上。巴郡吸引短線投機者追入圖利,但近周升勢已放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