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聯合報2010-03-03】中德聯姻 比亞迪、戴姆勒合推電動車

中德聯姻 比亞迪、戴姆勒合推電動車

【聯合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 2010.03.03 03:53 am


大陸比亞迪公司昨天公告,將與全球第二大豪華車商德國戴姆勒集團聯合推出新品牌電動車,比亞迪股價受激勵應聲大漲4.44%,每股收在港幣65.9元(約新台幣270元),是2008年9月股神巴菲特買進時的8.2倍。

德國歐覽線上報導,比亞迪董事局主席兼總裁、也是比亞迪的創辦人王傳福表示,他很高興能夠和「汽車發明者」戴姆勒公司合作,「雙方的技術合作創造一種雙贏的商業模式。」

比亞迪與戴姆勒昨天同時公告這項合作消息,比亞迪與戴姆勒就電動車及零組件合作訂立諒解備忘錄,並計畫聯合開發朝向中國市場的新品牌電動車。戴姆勒還公布了王傳福與戴姆勒董事會主席蔡澈1日在德國柏林簽約的照片,但均未提及新車上市時間。

在香港上市的比亞迪,昨天股價受到合作案刺激大漲4.44%,最高一度衝破港幣66.5元(約新台幣272元),最後上漲港幣2.8元(約新台幣11.4元)。巴菲特2008年9月買進比亞迪時,每股僅港幣8元(約新台幣32.7元)。

戴姆勒是全球著名的德國車商,製造項目包括豪華轎車、巴士、旅遊車及貨車,旗下擁有克萊斯勒、賓士等知名品牌,近來積極擴展電動車市場。

比亞迪公告指出,雙方的諒解備忘錄包括設立一家新技術合資公司,與推出全新的共同品牌,並在中國建立一個技術中心,為中國市場設計、研究和開發新電動車、電力傳動系統、車用動力電池和電動車的相關零組件。

戴姆勒公司表示,戴姆勒研發電動車基架的能力,和比亞迪在電池技術和電動驅動系統方面的經驗是「完美的組合」。

蔡澈發表的聲明強調,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電動汽車特別適合在城市道路上行駛,擁有眾多大城市的中國有望再成為全球最大的零排放汽車市場。

德國媒體報導,王傳福近來頻頻在德國商業媒體亮相,成為德國商界的知名人物。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曾在2008年秋季,以2.3億美元的價格,買下這家公司10%股份。

比亞迪在昨天開幕的日內瓦車展上也展出最新研發的電動車型e6,這款汽車今年將在中國和美國上市,售價約3萬歐元(約新台幣130萬元),一次充電可行駛330公里。

【2010/03/03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