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工商時報2010-03-12】巴菲特底薪沒變 保全花費增

巴菲特底薪沒變 保全花費增
2010-03-12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儘管是全球身價最高的人之一,不過他在其所創的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薪資,卻是長期維持不變,底薪仍是1年10萬美元,甚至少於公司部分部屬。不過柏克夏海瑟威卻付出更多費用來保障他的人身安全。

 巴菲特去年擔任柏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的年薪加津貼,總計為519,490美元,較2008年增加6%。不過根據巴菲特在公司官網寫給股東的一封信,這並不是他替自己加薪,而是柏克夏海瑟威為這名億萬富豪增列了28,781美元的保全費。

 柏克夏海瑟威財務長翰布格(Marc Hamburg)去年薪酬成長11%,總計為874,750美元,蟬連該公司總部最高薪者,不過此一數目多半仍比不上柏克夏海瑟威旗下,如柏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等子公司總裁的待遇。

 受益於全球股價指數衍生商品的績效大幅好轉,2009年柏克夏海瑟威A股盈餘高達80.55億美元,或為每股5,193美元,年增61%。

 巴菲特在柏克夏海瑟威的底薪數十年來如一日,皆維持10萬美元,該公司副董事長蒙格(Charlie Munger)去年底薪也是10萬美元,與前年相同。不過柏克夏海瑟威去年在巴菲特的人身與居家保全工作上,總共斥資344,490美元。

 巴菲特對於業界偏好將員工薪酬與公司獲利或股價掛勾的做法不以為然,因此柏克夏海瑟威沒有績效獎金、股票選擇權等各式名目的額外酬勞。巴菲特與蒙格還為公司諸如郵資、電話費等暫墊開銷,去年兩人分別補回5萬及5,500美元。

 柏克夏海瑟威旗下擁有約80家遍及各行各業的子公司,包含服裝、珠寶或私人飛機公司,不過仍以保險與公共事業類帶來最多營收,比重超過三分之一。該公司也對可口可樂、富國銀行等企業進行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