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華爾街日報2010-03-02】索科爾──巴菲特的接班人?

2010年03月02日11:18
索科爾──巴菲特的接班人?
正文 評論(3) 更多商界縱橫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發佈到 MySpace.cn 英文字體當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週六早晨發佈他每年總是很受人期待的致股東一封信時﹐他告訴世人﹐自己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將向工業財團大大靠攏﹐而十多年來一貫具有的金融巨頭形像將會減弱。

這一回歸伯克希爾公司本源的舉動是伴隨巴菲特平生最大一宗收購案發生的﹐他斥資260億美元於上個月最終完成了對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的收購。這種轉變也將使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更加引人注目﹐此人有朝一日可能接掌伯克希爾哈撒韋。


巴菲特廣為人知的一句話是﹐他已將自己繼任者的名字封入一個信封放在他位於奧馬哈的辦公室里。但巴菲特可能會有兩位繼任者﹐一位是管理伯克希爾公司巨大投資組合的首席投資長﹐另一位是管理公司旗下約80家子公司的首席執行長。

那些密切關注伯克希爾公司的人士日益認為﹐現年53歲的索科爾將出任該公司首席執行長﹐他目前擔任伯克希爾旗下子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的董事長。中美能源在美國中西部的許多地方運營著公用事業企業。在巴菲特指派索科爾去接管業務低迷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 Inc.後﹐這種猜測大幅升溫。

這位進取心很強的企業高管曾向一個熟人推薦描寫匈奴王阿提拉的書﹐他會每月基於誰先會被炒掉給手下人排名。索科爾已經升至了伯克希爾公司權力金字塔的頂端﹐並贏得了巴菲特的讚美。

巴菲特曾在接受採訪時說﹐他不記得在公用事業領域誰曾接近過索科爾在中美能源創造的業績紀錄。中美能源在2008年為伯克希爾公司賺了17億美元﹐當時伯克希爾已擁有這家公司88%的股份。中美能源2000年時的利潤僅為1.09億美元﹐當時伯克希爾在該公司的持股比例略低於2008年時水平。

經營有大約250,000名員工的伯克希爾公司可與管理中美能源不同﹐而巴菲特最近又讓這項工作變得更加艱巨。收購Burlington Northern之舉使伯克希爾公司增加了40,000名員工﹐並使它成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份股公司﹐這意味著公司新的首席執行長CEO將對一批全然不同於巴菲特忠實追隨者的股東負責﹐伯克希爾公司以往的股東只有後者。

已經有人開始懷疑﹐索科爾可能將無力達成巴菲特能做成的交易。

對沖基金Ram Partners LP的經理馬休斯(Jeff Matthews)說﹐你會把自己的公司賣給索科爾嗎?沒人能保證自己會做到這一點。這家基金在伯克希爾公司有投資。

一些關注伯克希爾的人士猜測﹐巴菲特對提名索科爾為自己的繼任人感到躊躇﹐因為他依然不能確定索科爾是擔任伯克希爾公司掌門人的最佳人選。

索科爾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巴菲特也拒絕對他挑選繼任人一事發表評論。

巴菲特和索科爾存在一些共同點。他們都生活在奧馬哈。 兩人都當過報童﹐也都當過小雜貨店的店員。

這兩人都在自己職業生涯開始不久便獲得成功:巴菲特加入了一家著名的合伙制私人投資企業﹐而索科爾20多歲時就成為一家能源公司的負責人。

索科爾1978年畢業於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獲得了土木工程學位﹐隨後進入奧馬哈的一家建築工程公司﹐此後他又在新澤西州創辦了一家名為Ogden Projects Inc.的公司﹐專門從事用廢物生產能源。

根據索科爾2007年自費出版的有關管理方式的書《滿意但不滿足》(Pleased But Not Satisfied)中所述﹐索科爾最終與Ogden公司董事長亞伯倫(Ralph Ablon)在公司的投資策略方面發生爭執。他於1990年離開了公司。

大約一年以後﹐他成為JWP Inc.公司的總裁。這是一家紐約公司﹐業務範圍從電力合約到污泥清除等多種多樣。不久他開始發現公司在會計方面存在不當行為。索科爾開始引起關注並在深夜接到電話警告他停止調查。他最終於1992年10月在董事會上呈交了相關信息並辭職。

他回到奧馬哈並成為後來的CalEnergy公司的總裁。幾年後﹐CalEnergy在併購熱潮中收購了中美公司(MidAmerican)。他還購置了昂貴的地產﹐包括一個位於奧馬哈西北部的農場。農場面積達120英畝﹐帶有馬道。他還購買了三匹克萊茨德爾馬。

索科爾從不知疲倦﹐早上六點進入辦公室﹐極少休假。在書中﹐他稱他刻苦工作是因為強烈害怕失敗。

在亞洲貨幣危機中﹐中美公司在印度尼西亞的幾個地熱項目被推遲﹐公司股價大幅下挫。此時﹐索科爾開始進入巴菲特的世界。

他對只關注短期業務的公共公司不再抱有幻想﹐並開始考慮一項由管理層發起的收購案。通過中間人﹐他提出了與伯克希爾公司(Berkshire)進行交易的想法。

索科爾和中美公司的其他管理者被證明是談判高手。巴菲特提出以每股35美元的價格購買中美公司75%的股份﹐當時該股交易價為每股27美元左右。但管理委員會拒絕了。幾週之後﹐巴菲特最終同意將其報價每股提高5美分。

巴菲特說﹐我說我將付35.05美元﹐而你可以說你把我最後一枚硬幣給榨幹了。

中美公司背靠伯克希爾這棵大樹不斷成長的過程中﹐索科爾與其日常的運營活動保持著密切的接觸。2001年﹐他訪問了公司位於美國艾奧瓦州達文波特的客戶呼叫服務中心。在嚴冬中﹐天然氣價格漲至峰值。據當時在那裡的員工稱﹐中心的員工被投訴打垮了﹐索科爾發表了鼓舞士氣的講話。

2008年3月﹐他離開了中美公司CEO的職位﹐由他長期的同事亞伯(Greg Abel)接任。

金融危機期間﹐巴菲特對在困境中掙扎的公司進行投資﹐獲得了可觀的利潤﹐索科爾也試圖這樣做。2008年9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 Group面臨嚴重的財務困難。索科爾在與巴菲特和亞伯商談之後決定收購該公司。

據巴菲特說﹐索科爾給Constellation公司CEO沙特克(Mayo Shattuck III)的辦公室打了電話。接電話的秘書解釋說沙特克正在開董事會﹐如果她打斷會議的話會被解雇。

索科爾對她說﹐如果不打斷會議﹐她可能會被解雇。他讓秘書拿著一張紙條進入會議室﹐紙條上只寫著:大衛•索科爾。

他們達成了協議﹐但後來Constellation公司接受了另一個高出許多的報價﹐他們的協議最終破裂了。

索科爾還一直大力推動中美公司進軍風電領域。他一直主張的這一舉措將被證明不僅有利於環保﹐還可(更有爭議性地)獲利。

目前﹐索科爾預計將集中精力關注NetJets公司的問題。這是巴菲特旗下業績較差的投資之一。他說他認為該公司今年可能恢復盈利。

(更新完成)

SCOTT PATTER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