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華爾街日報2010-03-01】股神給我們的幾點啟示

2010年03月01日15:00
股神給我們的幾點啟示

每隔幾年﹐都有批評者說巴菲特(Warren Buffett)寶刀已老。

他們說﹐巴菲特年歲太老﹐作派也太老。他再也不能把握形勢﹐這一次他是錯了。


網絡泡沫期間﹐他們這麼說他﹐嘲笑他拒絕加入盛宴。去年﹐這種聲音又一次浮現。

道指跌破七千點的時候﹐人們認為巴菲特是過早、過於大膽地利用了危機。2008年秋季﹐巴菲特在高盛(Goldman Sachs)和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押下大額賭注﹐並呼籲公眾大量購買股票。

現在﹐輪到批評家們啞口無言了。

上週六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發佈報告﹐顯示去年其淨利潤激增61%﹐達到每股5,193元﹐賬面價值躍升20%﹐達到紀錄高位。該公司A類股去年接近跌破70,000美元﹐如今已回升至120,000美元。

在通用和高盛身上下的賭注表現如何?目前為止已經掙了數十億美元。另外﹐任何人只要在2008年10月份聽從巴菲特的建議投資了股市﹐就算是通過一只簡單的指數型基金﹐其投資也漲了大約25%。

當然這也不是稀罕事。任何人只要在1965年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爾公司一只10,000美元的股票﹐今天就擁有大約8,000萬美元的財富。

巴菲特是怎麼做到的?上週六的致股東信中﹐他向新投資者解釋了他的信條:

保持流動性充足。他寫道﹐我們決不會對陌生人的好意產生依賴﹐我們對自己事務的安排﹐一定會讓我們極有可能面臨的任何現金要求在我們的流動性面前顯得微不足道﹔另外﹐這種流動性還將被我們所投的多家、多樣化的公司所產生的利潤流不斷刷新。

大家都拋時我買進。巴菲特寫道﹐在過去兩年的混亂中﹐我們把大量資金用起來﹔這段時間對於投資者來說是極佳時期﹐因為恐慌氣氛是他們的最好朋友……重大機遇難得一見﹐當天上掉金時﹐要拿一個大桶而不是頂針去接。

大家都買時我不買。巴菲特寫道﹐那些只在評論家都很樂觀時才投資的人﹐最後都是用極高的代價去買一種沒有意義的安慰。從他這句話推導﹐顯然是要有耐心。如果人人都在買進時你做到了按兵不動﹐那麼只有在人人都拋售時你才能買進。

價值﹐價值﹐價值。巴菲特寫道﹐投資中最重要的是你為了什麼而給一家公司投錢──通過在股市中購買它的一個小部分──以及這家公司在未來一二十年會掙多少。

別被高增長故事愚弄。巴菲特提醒投資者說﹐他和伯克希爾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不投那些“我們不能評估其未來的公司”﹐不管它們的產品可能多麼讓人興奮。

多數在1910年賭押汽車業、1930年賭飛機或在1950年下注於電視機生產商的投資者﹐到頭來輸得一無所有﹐儘管這些產品確實改變了世界。“急劇增長”並不一定帶來高利潤率和高額資本回報。喂﹐有沒有人下注於中國?

理解你所持有的東西。巴菲特寫道﹐根據媒體或分析師評論進行買賣的投資者不適合於我們。

防守好於進攻。巴菲特寫道﹐雖然我們在某些市場上揚的年頭裡落後於標普指數﹐但在標普指數下跌的11個年頭裡﹐我們的表現一直好過這一指數﹔換句話說﹐我們的防守一直好於進攻﹐這種情況可能會繼續下去。在動盪年代﹐巴菲特的這些建議都是符合時宜的。

Brett Aren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