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新華網2010-03-26】信奧巴馬,不如信巴菲特

信奧巴馬,不如信巴菲特
2010年03月26日 08:00:56  來源:新華網綜合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奧巴馬和巴菲特同時開口借錢,你願意借給誰?美國投資者已經給出答案:巴菲特。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上月發行的2年期債券收益率低于美國同期國債。而最近幾周,寶潔、強生等大企業發行的債券收益率也低于美國國債。一般而言,信用高的債券收益率低;垃圾債券因為違約風險高,所以投資者要求的收益率就比較高。

一直以來,美國國債被認為是最安全的債券品種。企業債的收益率低于國債收益率,幾乎是天方夜譚。但是這一切,卻真的發生了。美國政府的信用,已經比不上某些美國企業了。

去年以來,為挽救金融危機下的美國經濟,美國財政部實行了量化寬松政策,大量印鈔。據統計,自2009年年初至今,美國財政部已經發行2.59萬億美元的債券,導致國債供應過剩。同時,美國預算赤字也已經膨脹到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創二戰後的高水平。預計美國政府今年用于還債支出所佔稅收收入的百分比,將超過除英國之外所有獲AAA債信評級的國家。兩大評級公司穆迪和標普對美國國債問題也早就提出警告。穆迪說,美國政府還債支出佔稅收收入的比重今年約達7%,2013年將接近11%。這樣的債務規模,若是放到其他經濟體的頭上,早就被這兩大評級公司納入負面觀察的行列了。

盡管美國國債AAA評級仍然得以保持,但市場卻以自己的方式宣告:信奧巴馬,不如信巴菲特。

市場用腳投票,也說明了對于美國經濟未來的擔憂。一方面,奧巴馬政府正在歡慶醫療改革法案的通過;另一方面,醫療改革法案的通過對美國財政來說,是更沉重的負擔。如果美國經濟沒有明顯起色,奧巴馬政府又要做政績,又要維持國債的最高資信,顯然是一樁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再看看那幾家債券收益率低于美國國債的企業,都是讓投資者非常放心的。

去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凈資產收益率只有5.2%,低于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7%的平均水平,但“股神”掌管的公司財務狀況卻異常穩健,現金流和賬面每股凈現金都很充沛。而且在危機時期,“股神”更加凸顯過人的投資眼光和決斷力,讓市場頂禮膜拜。

另外兩家公司,寶潔和強生是日用品巨頭,其產品基本上屬于剛性需求。經濟不好的時候,其產品的銷量也不會減少很多。再加上也沒有消息說這兩家企業參與了復雜的金融掉期交易或者設立業務神秘的下屬子公司,潛在黑洞可能性不大。盈利模式簡單,業務容易被理解,這也是寶潔和強生企業債受市場追捧的根源所在。

自金融危機以來,政府陷入債務危機已經不是一件新鮮事了。希臘政府正在與時間賽跑,爭取在老債務到期之前,以能夠接受的成本借到新的資金。美國今天之所以還能夠高枕無憂,是因為國際投資者仍然習慣性地把美國國債當作一種無風險的產品來投資。但是目前債券市場卻已經給了美國政府一個最好的警示:以後再想借最便宜的錢,沒門。(記者 鄭曉舟 ○編輯 朱賢佳)

(聲明:本版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不代表本網觀點,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請自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