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華爾街日報2010-03-01】投資比亞迪功在巴菲特老搭檔查理•芒格

2010年03月01日11:09
投資比亞迪功在巴菲特老搭檔查理•芒格

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伯克希爾(Berkshire)副董事長、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長期合作伙伴──可是個識貨的行家。

正是芒格在幾年前聽說了不知名的中國電池和汽車廠商比亞迪(BYD)﹐並主張投資該公司。巴菲特在去年5月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投資比亞迪是查理的主意。當他遇到天才﹐看到其公司以務實的方式經營﹐他就會激動萬分。

從伯克希爾迄今對比亞迪的投資回報看﹐芒格可能不只是遇到天才。他或許本身就是個天才。2008年﹐伯克希爾決定投資2.32億美元收購比亞迪10%的股權。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說﹐目前這10%的股權價值19.9億美元﹐從而令這筆投資的價值超過了伯克希爾公司其他一些知名度較高的普通股持股對象﹐如強生(Johnson & Johnson)、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以及U.S. Bancorp.銀行等等。據伯克希爾估計﹐其規模最大的普通股持股依然是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價值114億美元﹐也是去年最大規模。

從更廣的層面﹐巴菲特致股東信的用詞有一點細微的變化﹐顯示出其普通股投資組合的價值去年增長的幅度。去年他列出的資產負債表上頂級投資為到年底價值超過5億美元。今年的投資到年底價值要超過10億美元才能躋身頂級投資行列。

Matt Phillips

(“市場脈動”深入華爾街內部﹐尋找影響市場的新聞﹐分析引起關注的走勢和數據﹐由Matt Phillips主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