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大公網2010-03-23】巴菲特生活與常人一樣/本報記者 鄭芸央

巴菲特生活與常人一樣/本報記者 鄭芸央
2010-3-23





圖:巴菲特生活簡樸,起居生活與普通美國人一樣

巴菲特的故事總是引人入勝,無論看過多少有關這位傳奇人物報道,都不會感到厭倦,反而愈發想知道他多一點。巴菲特今年不是全球首富了,降至第三位,但他老人家生活了近八十年,這些一年一度的富豪榜對他沒有意義。股神仍然是巴郡主要股東,持有35萬股巴郡A股、75000萬股巴郡B股,以近期股值計算,巴菲特這批巴郡股票總值超過490億美元,相等於持有巴郡24.3%股權。到這個境界,巴菲特還有想追求的夢嗎?


無數人研究或學習巴菲特投資之道,置富後生活必定多姿多彩。然而,巴菲特偏偏相反,他的起居生活與普通美國人一樣,愛吃雪糕,愛飲可樂,被伴侶形容為枯燥無味。難怪世人只有一個巴菲特,換著是別人,天天夜夜笙歌還會嫌時間不夠用呢。

兒子是音樂家

大家可能以為,巴菲特的兒子應該是公司總裁之類,天天穿著名牌西裝返工開會,現實是巴菲特的兒子是位音樂家。沒錯,巴菲特的兒子彼得不是一般音樂家,他是一名曾獲艾美獎的音樂家。巴菲特迷戀鐵路,兒子迷戀音樂,好一對有趣父子。彼得創業的第一桶金源自他爸,19歲當年還在史丹福大學讀書,突然決定賣掉手上持有的巴郡股票,套現90000美元,然後搬到三藩市做自由音樂人,自此開始了喜愛的音樂生涯。有人計數,如果彼得等到現時才賣掉這批股票,拿到的不只90000美元,而是7200萬美元。

巴菲特沒有令兒子視他為提款機,彼得的90000美元相對他的身家,非常皮毛而已,他要兒子憑著自己才能拓展事業,過喜樂生活,從中亦看到中國人與美國人對教育下一代不同之處。

巴菲特有用之不盡財富,去年巴郡賺81億美元,巴菲特作為巴郡主席薪水有多少,這幾年差不多約17萬美元左右。真的好想知道,巴菲特這位全球數一數二富豪如何看待金錢與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