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中央社2010-03-11】超越蓋茲巴菲特 墨西哥電信大亨躍居世界首富

超越蓋茲巴菲特 墨西哥電信大亨躍居世界首富
中央社 (2010-03-11 09:10) 分享| Ads by Google

(中央社台北2010年3月11日電)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公佈年度億萬富豪排行榜,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Carlos Slim)擠下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躍居全球首富,同時也是16年來首次由非美國人榮登世界首富寶座。

根據彭博報導,70歲的史林其資產淨值增加185億美元,達535億美元。史林20年前買下墨西哥國營電話公司後,打造了電信王國。微軟(Microsoft US-MSFT)董事長、54歲的蓋茲則退居第2,其資產淨值增加130億美元,達530億美元。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Hathaway US-BRK/A)董事長巴菲特的身價增加100億美元,達470億美元,位居第3。

自1994年以來,世界首富寶座向來是蓋茲與巴菲特輪流坐,史林是1994年來除蓋茲與巴菲特外榮登世界首富寶座的第一人,同時也是16年來第一位晉身世界首富的非美國人士。日本地產大亨堤義明於1994年曾坐上世界首富寶座。蓋茲則是去年世界首富。

此外,亞洲首富─印度煉油與能源大廠信實集團(Reliance Industries IN-RIL)董事長、現年52歲的安巴尼(Mukesh Ambani)則以290億美元的身價居世界第4富豪。去年安巴尼排名世界第7,今年身價增加了195億美元。

世界第5大富豪也是由印度人包辦。全球鋼鐵大廠阿塞洛米塔爾(Arcelor Mittal NL-MT)執行長、現年59 歲的米塔爾(Lakshmi Mittal)由去年排名第8躍升至第5,其資產淨值增加94億美元,至287億美元。

甲骨文(Oracle US-ORCL)執行長、65歲的艾里森(Larry Ellison)的排名則由第4退步到第6,其身價增加55億美元,至280億美元;法國精品集團路易威登(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FR-MC)董事長兼執行長、61歲的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由則去年的第15躍居第7名,其身價激增110億美元,至275億美元。

全球億萬富豪人數由去年的793人增至1011人,但仍低於2008年的高峰1125人。世界富豪的資產淨值總額達3.6兆美元,相對去年為2.4兆美元。隨著全球景氣回春,平均每位富豪的身價增加5億美元,達35億美元。

富比世調查全球55國的億萬富豪人數,其中美國的億萬富豪人數居首,有403人,高於去年的359人,其後為歐洲人,包辦了248人。亞太地區有234人上榜,高於去年的130人,其中有62人是新面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