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工商時報2010-03-21】波克夏 年化報酬率傲人

波克夏 年化報酬率傲人
2010-03-21 工商時報 【本報訊】
 波克夏公司剛剛於日前公布該公司09年的年報數據,跟據晨星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年底,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在過去45年的投資年化報酬率達20%,這樣的績效表現不僅大大超過美國的共同基金,也明顯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僅9.3%的年化報酬率。實際上,如果以股價來看,波克夏公司A股自1965年以來的年化報酬率為22%,但若以淨值來計算,該公司的年化報酬率為20.3%。

 為何波克夏過去45的年化報酬率可以有如此亮麗的表現?一、擁有較多操作上的自由空間: 晨星美國基金分析師Jonathan Rahbar指出,「巴菲特在任期間一直教導及勸說該公司的投資人,應將自己視為公司的擁有者,而不是投資者,讓自己的投資符合長期投資的風格,不受市場的短期波動牽引而採取頻繁的買進、賣出動作。 」

 二、較大的投資選擇彈性:堅持自己的投資策略,不需特意去符合投資者的投資風格或滿足其投資配置上的要求,沒有短期績效評估的壓力。在短期績效的壓力下,基金經理人較易頻繁轉換投資組合標的,根據晨星的數據顯示,美國共同基金平均1年就會將投資標的全部換掉一次,這與巴菲特長期持有投資標的之作法完全不同。

 由於,巴菲特在資產配置上不受限於機構法人或是任何投資人的要求,在投資的策略及比重上擁有極大的彈性。巴菲特在2007年底擁有440億美元現金,約占整體投資組合的35%左右,其中一部分則被用於收購新標的公司,但即使在現今的零利率時代,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仍持有大量現金,他在近期給股東的信中表示,「我們公司通常擁有200億美元以上的現金部位,雖然現金的報酬率微乎其微,但是這樣的配置能讓我們安心一覺到天明。」

 巴菲特經營波克夏的成功,除了他精湛的選股能力之外,靈活、自由不受限制的資產配置也是他能確切執行其投資策略的主要原因。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時,也應慎選擁有穩定的投資研究團隊,以及投資操作不受到過度額外束縛而使其偏離投資策略的基金。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摘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