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華爾街日報2010-02-26】解讀趙丹陽《致投資者的一封信》

2010/02/26 16:31:15
解讀趙丹陽《致投資者的一封信》

傅峙峰

有“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日前發布了2010年的《致投資者的一封信》,盡管這封信今年只針對其客戶發布,但還是有媒體刊登了全文或引用了部分內容,足見這封信的吸引力之大。

趙丹陽在這份信中,主要談及了當前全球宏觀經濟的形勢,股票市場所處的態勢,其秉持的投資理念和策略,以及2010年中國股市的機會這幾塊內容。筆者抱著學習的心態,仔細研讀了這封信,覺得獲益匪淺。在此談一下對這封信的理解,以及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評論。

在談及全球宏觀經濟的形勢方面,趙丹陽認為,“2010年將是各國緩步提升利率,關注控制全球高通脹的時期,全球經濟將進入了一段較高通脹帶來的高成長時期”。

筆者認為,在經過全球大規模的注資之後,較高通脹的可能性的確存在,實際情況會如何,這得具體看全球各經濟體如何回收流動性。現在新興市場已經倍感流動性壓力,但歐美經濟的復蘇步伐比較遲緩,因此還不敢貿然收縮流動性。這種貨幣政策的不平衡,可能會導致新興市場國家的緊縮政策效果減弱,因為經濟冷暖差別和利差的存在,會促使熱錢從歐美流入新興市場。

但是,較高通脹是否會帶來高成長,這一點筆者心存疑慮。盡管09年從宏觀數據和企業盈利來看,全球經濟已經出現反彈,但發達國家的失業率仍然維持在高水平,這就使得歐美09年的經濟復蘇有僅停留在賬面上的嫌疑。如果歐美失業率居高不下,這可能會拖累全球的消費復蘇,中國的出口前景也就依然不容樂觀。更何況,歐洲現在還面臨著主權債務問題,歐元也正遭到做空攻擊。

新的希望來自於新經濟增長模式的出現。趙丹陽提出,“清潔能源和環保需求將改變過去幾十年的經濟增長模式”。這一點,的確是目前全球經濟最大的期望所在。

談到中國和美國經濟的差異時,和以往一樣,趙丹陽認為中國的基本面更好,因為中國政府和家庭的負債率不高,且中國的制造業仍最具有競爭力。而且,中國經濟進行結構轉型的余地很大。在投資方向上,趙丹陽似乎更願意把目光放在確定性較高的行業身上。他認為,目前市場肯定了清潔能源、環保、醫藥、基建、鐵路和機電設備及消費升級概念的發展確定性,他對於公司的研究也將跟上這個步伐,從這些行業中挖掘出最出色的公司作為投資對象。

趙丹陽所關注的這些行業,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政策和金融資源都在向它們傾斜。其實,除了這些行業以外,政策和金融資源的傾斜同樣出現在區域經濟領域。現在區域經濟雖然炒作的是概念,但也是中國經濟戰略變革的受益者。區域概念股中,或許真能找出幾只有真材實料的個股。

談及股市的大趨勢,趙丹陽認為,在經歷了08年的大落和09年的大起之後,2010年的股市會歸於理性。從他的話語來看,他更相信A股市場會以一個震盪的方式演繹。在這個振盪的過程中,個股的表現會出現分化,“會有股票繼續上漲,會有股票繼續下跌”。

趙丹陽是一個價值投資的實踐者。在他眼裡,市場趨勢性的上漲,可能還不如發現一家正處於業績爆發前期的上市公司來的興奮。無論2010年是漲是跌,趙丹陽必定不會隨波逐流,他正把目光盯緊市場,準備把那些下跌行情中落馬的價值股收入。

只是價值投資的理念並不一定適合所有投資者。價值投資策略看淡趨勢和時間,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對投資標的充分的了解。普通投資者不但專業能力未必足以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真正的價值所在,同時可能很難忍受股價長時間震盪的煎熬,甚至是資產長時間的賬面虧損。對普通投資者來說,盲目跟風趙丹陽,就算是照葫蘆畫瓢,也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

趙丹陽在08年初警示了股市的頂部風險,也在09初年預言了A股標志性底部的出現,許多投資者因此將他奉若股神,但他本人卻表現得相當謙虛。在這封信的最後,趙丹陽寫道,“我們會用一生的時間去完善我們的投資理論體系。”這句話,出現在他每年的《致投資者的一封信》中。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您可以寫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與作者聯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