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世界新聞網2010-03-01】《投資理財》巴菲特選股訣竅

《投資理財》巴菲特選股訣竅
杜竹風March 01, 2010 12:00 AM | 189 觀看次數 | 2 | |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不久前被納入史坦普500指數內,以往小額投資人買不起該公司的股票,但現在經過購買該指數基金,就可以分享它的投資成果。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選股方法,已經有許多研究的書籍,也一向為人津津樂道,一再被人學習研究,說精通他的投資道理,是理財成功的最快方法。例如在投資界很有名的蘭伯特(Edward Lambert),雖然才40多歲,但幾年前就同時掌控Kmart與Sears,他說他的投資要訣,就是從反覆研究巴菲特的投資而學來的。


最近知名的投資百科網站(Investopedia.com),也登出數篇討論巴菲特投資的文章,值得投資人參考。巴菲特投資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公司的真實價值要遠高於股價,而他估計的真實價值,主要依據六個指標:


1.公司過去5年至10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OnEquity,ROE);2.長期負債比率(Longterm Debt Equity Ratio),他希望公司是以股東的資金來賺取利潤,不是靠借債來的資金,所以這比率不能太高;3.利潤率(Net Income、Sales),不僅要高,還要在繼續增加中;4.他只投資上市10年以上的公司,因為這樣才有足夠的過去紀錄可以查閱、評估投資價值。他不投資高科技公司,一方面是不投資不熟悉的行業,另一方面就是這個原因。5.公司產品須有特色,可以形成競爭優勢,保護公司利潤。6.在公司硬體資產之外,管理團隊等無形資產更為重要,兩者合計的價值要高於市場資產價值的25%,這一點是評估公司價值最不容易的一點,也是巴菲特所專長而能異於常人的最大關鍵。


投資百科網站說,小額投資人如果學好他的這些方法,自行選股,可以選擇成長潛力較大的小型股,這點是現在資金過於龐大的巴菲特都會羨慕的。但對這些原則不是很有信心的人,也有簡單的辦法,就是到證管會(SEC)的13F報表資料庫裡尋找,可以看到巴菲特每季持股變化的紀錄,有研究顯示,雖然13F是在每季結束後45天才申報,但由於巴菲特是長期投資,所以跟著他,投資獲利率仍然比史坦普500指數高出近11%。


該網站分析說,巴菲特的眾多投資中,有些特別成功,投資人不妨將這些公司的財務資料找出來多研究,可以從中學到他的精髓。這些公司包括:


1.耐吉(Nike),它由運動鞋擴展到多種運動器材,品牌知名度高,近年擴充中國市場很成功,而且公司有40億元的現金。


2.柏林頓聖塔菲鐵路公司,巴菲特在11月大幅加碼投資它,因為它運送的產品從原料到最終商品都有,可以稱為是經濟的動脈,它的營業訂單是最早反應經濟景氣的指標。


3.好事多(Costco)它不僅出售消費品,種類多到可以說是無所不包,雖然需要會員費,但客戶說採購一次就可以值回票價。


4.可口可樂,屬於金牛型的企業,近年海外市場還不斷成長,例如去年印度市場成長25%。


5.寶鹼(Procter&Gamble)它不但是日常消費品的百貨店,而且如尿布、刮鬍刀、牙膏、洗衣粉等產品的品牌都是在同類產品中居前兩名,使它具有領導調整價格的優勢,可以維持股東的獲益率。


但是巴菲特投資也是有失手的時候,該網站舉例如美國航空(USAirway),後來巴菲特檢討是公司借債過高,盈餘用來還債,有如無底洞,所以不值得投資,又如DexterShoes,後來它的競爭力優勢消失而虧損,巴菲特檢討說競爭力優勢要如沃爾瑪 (WalMart)的低價策略或本田汽車的產品品質,能夠形成如護城河般的利潤保護網,才能長期獲利。另外一家大陸石油(ConocoPhillips),是在油價上漲時期買入,巴菲特檢討說不該追高,但幸好該公司過去一年大幅削減成本,目前本益比跌至12,又值得投資。


巴菲特是專業的投資人,他的選股顯示出他重視基本、長期穩健與價值的態度,該文說這是一般大眾最需先學習建立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