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工商時報2010-03-03】巴菲特買比亞迪 年賺7.6倍

巴菲特買比亞迪 年賺7.6倍
2010-03-03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以2.32億美元入股比亞迪公司,而至去年底,帳面獲利達17.54億美元,1年多時間,投資報酬率高達了7.6倍,市場謂為「坐地印鈔票」。

 中國經濟時報報導,「股神」巴菲特在美國當地時間上週六上午,公布了2009年度的致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股東信。這封洋洋灑灑過萬字的股東信中,巴菲特依然不改自己幽默的特質,將波克夏公司旗下多種業務的盈虧狀態做了詳實的說明。

 信中指出,今年以來,波克夏公司股價,已經上漲了20%。而截至上週五,波克夏A股收盤股價,每股為11萬9,800美元。2009年也是該公司上市以來,成長最為強勁的一年。

 報導指出,根據巴菲特致股東公開信中,他列舉的13家「黃金股」中,對中國汽車與電池製造業比亞迪,甚為推崇,同時,比亞迪的投資報酬,也相當「誘人」。

 2008年,波克夏投資2.32億美元,取得比亞迪公司9.9%的股權,目前2.32億美元的投資,股價市值達到19.86億美元,帳面獲利達17.54億美元,1年多時間,投資報酬率高達7.6倍,可謂「坐地印鈔票」。

 而巴菲特會與比亞迪結緣,要歸功於巴菲特的老搭檔查理·蒙格,當年他發現了比亞迪公司,於是向巴菲特推薦,最終促成這筆生意。

 在巴菲特的股東信中說,波克夏公司對比亞迪公司的持股市值,已超過強生、康菲石油、賽諾菲安萬特(全球第3大製藥公司)、英國特易購(Tesco超市連鎖巨頭)等公司。

 市場分析師指出,目前直接投資波克夏公司股票的股東,估計有7萬多人,而透通過共同基金,間接持有伯克希爾公司股票的投資人,約有上百萬。眾多投資人不可能短時間內,就拋售波克夏公司股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維持該股股價穩定。

 在給股東公開信中,巴菲特表示,2009年,公司的淨值增加218億美元,每股帳面價值成長19.8%。目前管理層接管公司以來,公司股票的每股帳面價值,已經從最早的19美元,增加至84,487美元,年度複合成長率達到20.3%。

 不過,相比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009年26.5%的報酬率,巴菲特坦言這是波克夏第7次落後於標普指數。

 而在致股東信的尾端,巴菲特幽默地寫著:「我們的防守遠強於進攻,未來情況還可能會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