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中國報新聞網2010-03-23】借錢給巴菲特較安全 美國信評不保

借錢給巴菲特較安全
美國信評不保
(華盛頓22日訊)近期的債券市場似乎反映著,借錢給巴菲特,比借錢給美國總統奧巴馬還安全。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巴菲特旗下柏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發行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較同期的美國公債低3.5%。

寶鹼(Procter & Gamble)、嬌生公司(Johnson& Johnson)、羅威(Lowe’s Companies)等公司近幾週的殖利率也低于美債。

前雷曼兄弟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麥維稱這種情況為債券市場史上“極罕見”的情況。

美國政府自2009年初以來,總計發行高達2.59兆美元(約8.59兆令吉)的公債,導致供應量大增,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10%,創二戰后新高,引發市場擔憂美國AAA債信評等恐不保。

美國政府公債有對政府的信心和信用支,殖利率通常低于公司債,但這種情況已逆轉,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預估,美國政府今年償債費用佔稅收比例,將比英國以外頂級債信評等的國家還高。

穆迪上週表示,美國今年將動用稅收約7%來償債,此比例將在2013年逼近11%。美國的AAA信評恐怕很快就要不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