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華爾街日報2010-03-12】學巴菲特從垃圾處理業中“淘寶”

2010年03月12日07:47
學巴菲特從垃圾處理業中“淘寶”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被錯誤地稱為“價值投資者”。其實他不是──至少從上世紀60年代初開始就不是了。

在我看來﹐價值投資者買進資產的原因是資產價值低於其一望便知的價值。一個基本的例子就是﹐一家公司在銀行有一億美元現金﹐無負債﹐而其市值為5,000萬美元(通常在市場低迷時會出現這種情況)﹐那麼這家公司的股票可能是很好的價值投資對象。只要不出現虧損﹐最終其價值至少會達到其一億美元的現金水平。


Getty Images
價值投資者使用的另一個標準是市盈率。如果一只股票市盈率僅為五倍(比如說其收益為1,000萬美元﹐市值5,000萬美元)﹐那它通常也是不錯的買進對象。

此外還有更多內容﹐不過價值投資最基本的就是這些了。

巴菲特更多的是一位運用人口統計學的投資者。他長線投資的特性意味著他通常不會如價值投資者一樣行事:在股票被低估的時候買進﹔當它達到應有的價值時賣出。他手中資金太多﹐因此著眼也更長遠。

以下是一些例子:

從人口統計學角度來看:世界上的每個人最終都會喝調味碳酸飲料。

從投資角度:當其他投資者全都不看好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時﹐巴菲特卻在買進。


統計學角度:全世界所有人最終都會用上信用卡。

投資角度:買進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的股票。巴菲特在上世紀60年代初首次買進美國運通時﹐它正處於“色拉油醜聞”之中。投資者們對其股票避之猶恐不及。巴菲特站在他最喜歡的餐館的收銀機後面﹐看到使用美國運通信用卡的人為數甚眾﹐因而判定使用美國運通卡的風潮肯定不會消退。

統計學角度:世上所有人最終都會使用一次性剃須刀(至少是所有的男性)。

投資:吉列(Gillette)當時正在抵擋投機者的惡意收購。巴菲特以救星姿態出現﹐買進了一大批優先股﹐在幾年後轉換為普通股並繼續持有﹐直至吉列被寶潔(Procter & Gamble)收購。


統計學角度:中國將繼續大量消耗美國商品。

投資角度:買進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的股票。中國需求的商品通過這家公司從美國中西部運到西海岸的港口裝船。

那麼﹐最新的人口統計學說明了什麼呢?

美國的固體廢物人均產生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而且這個趨勢還將繼續下去。

與1960年相比﹐美國人在人口增長不到一倍的情況下﹐年固體廢物產生量增長了兩倍﹐達到四億噸。美國的固體廢物產生量逐年增長。

巴菲特可能走他的橋牌牌友、前軟件工程師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老路。和其他從軟件工程師轉型為商業巨子的人士一樣﹐蓋茨也有自己的資金管理公司卡斯凱德投資公司(Cascade Investments)﹐並通過它進行投資。卡斯凱德曾經是垃圾處理企業Allied Waste最大的股東﹐在Republic Service Group將其收購後﹐卡斯凱德又成了Republic Service Group最大的股東。此外﹐蓋茨還擁有另一家垃圾處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的股權。

蓋茨還早就搶先於巴菲特吸納了多家鐵路公司的股權﹐特別是參股了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巴菲特曾經說過﹐希望自己在蓋茨首次買進鐵路類股時就開始投資這一領域。

最新的報告顯示﹐蓋茨持有Republic Service Group 5,700萬股股票﹐巴菲特的持股量也從360萬股上升到了830萬股。

巴菲特還增持了數據與文件存儲服務提供商Iron Mountain Inc.的股票。這家公司除了提供一般的信息管理服務外﹐還為客戶進行安全的信息粉碎處理服務。蓋茨還通過他的基金會持股Waste Management公司。

我感興趣的不僅僅是巴菲特要怎麼做﹐還想看看慣於跟風巴菲特的基金將有何動作。

結果我發現﹐通常追隨巴菲特的對沖基金正在買進垃圾處理公司的股票。擁有40億美元資產的投資公司Bridger Management也在買進垃圾處理公司Casella Waste和Waste Connections的股票﹐此外這家公司還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和Republic Service Group的股票。

繼互聯網泡沫之後﹐垃圾處理行業或許是從人口統計學上看來最有“錢途”的行業了。如果你想在這個領域大展拳腳﹐那麼跟定巴菲特、蓋茨或他們的追隨者才是上上策。

James Altucher

(編者按:本文作者是另類資產管理公司Formula Capital的執行合伙人﹐還是投資策略問題作家。不同於道瓊斯記者﹐他可能投資了上文所提及的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