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中國評論月刊2010-03-16】巴菲特何時“立儲”?

巴菲特何時“立儲”?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3-16 11:39:42


“股神”將在半年後迎來他的“八十大壽”

  中評社北京3月16日訊/2月27日公佈的沃倫.巴菲特致伯克希爾.哈撒韋全體股東的信中,透露公司2009年度總資產增長11.1%,收入增長4.4%,淨利潤增長61.4%。正如巴菲特在信中暗示大家的那樣,伯克希爾公司去年業績雖然強勁增長,但投資者對此不要習以為常。因為這位“股神”將在半年後迎來他的“八十大壽”,伯克希爾副主席查爾斯.芒格也已經86歲了,而公司接班人至今未能最終確定。

  自從2006年初在《致股東信》中提到“繼任者”以來,外界對伯克希爾.哈撒韋未來掌門人的猜測不下7個,從曾經合作夥伴的兒子到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EO)。目前呼聲最高的是現年54歲的大衛.索科爾,因為他管理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是伯克希爾旗下近80家公司中最大和最賺錢的企業。

  但在今年給伯克希爾股東的信中,巴菲特對接班人問題隻字未提。但索科爾的競爭對手還不少,因為巴菲特2007年提出的繼承人標準並不太難。尤其當伯克希爾不斷“吸收”新成員時,如去年11月對美國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的收購,也讓該公司50歲的CEO馬修.羅斯成為外界猜測的潛在候選人。

  正如一名學者所說:“巴菲特有三種常人很難達到的優點。他集完美的投資家、超級商人、偉大的‘拉拉隊長’於一身,而那些候選人根本無法完全具備這些。”

  廉頗老矣?

  當人們關心一家公司的接班人問題,往往是擔心現有老總的身體或領導能力,要麼它們太糟糕了而急需後來者,要麼它們太好了而難以找到合適的繼任者,顯然巴菲特的問題屬於後者。

  一方面,年近耄耋的巴菲特身體還很硬朗,尤其從2006年與阿斯特麗德.門克斯再婚以來。巴菲特曾批評蘋果公司CEO斯蒂夫.喬布斯應該提前公佈自己的健康狀況及手術訊息,而像肝臟移植這類搶救生命的大手術當然包括在內。巴菲特說:“人們會以不同的形式變老。我們的理事會成員都在公司投入了很多錢,他們不會希望一個變得愚蠢的人來管理它。如果我知道自己任何嚴重的身體問題,我會公開它的。”

  另一方面,巴菲特的投資水平算是寶刀未老。西南證券研發中心副總經理王劍輝如此評價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在2009年的表現:“對於一家主營業務集中在北美的金融類控股投資公司,扛住了經濟大危機並取得這樣的業績當屬不易。”

  巴菲特說,伯克希爾公司去年每股賬面價值增長19.8%,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26.5%增幅,是自1965年以來第七次跑輸大盤。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伯克希爾跑贏大盤的能力已大幅削弱,這種趨勢還將持續下去。對此,王劍輝強調,目前伯克希爾淨資產在總資產中的比例高達45.7%,大大高於金融企業8%和製造業企業18%左右的水平。此外,伯克希爾的淨資產增幅是稅後結果,而調整後的標普500指數則並未考慮稅收因素,這一差異可能會在實際比較時低估公司的收益水平。

  就拿巴菲特最近10年的業績來看,1999年底,伯克希爾淨資產為577.61億美元,2009年底公司淨資產達到1357.85億美元,10年累計增幅達到135.1%;即使按照股價計算,公司帶給投資者的累積收益也達到77%。而同期標普指數在網際網路、房地產等兩次巨大的泡沫破裂打擊下累計下跌23%,讓人們經歷了一個“失落的十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