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電子時報2010-03-23】歐巴馬倒債風險超越巴菲特

歐巴馬倒債風險超越巴菲特2010/03/23-林彥宏

據彭博(Bloomberg)報導,日前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投資機構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Inc.)發行2年期公司債時,其殖利率竟然較同期美國政府公債低0.035%。顯示與美國政府相比,投資人願意向波克夏收取更低利息。前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席債券分析師Jack Malvey表示,該現象在美國債券史上非常罕見,恐導致美國喪失AAA級信評。

目前波克夏公司債信評為AA+,該公司擁有1,570億美元現金、但僅有520億美元負債。除波克夏可用較美國政府更低成本發行債券外,寶鹼(P&G)、嬌生(Johnson&Johnson)與美國房屋用品業者Lowe's Cos.因公司體質健全,其公司債利息也較美國政府公債為低。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債券部門主管Mitchell Stapley也表示,該現象有如在美國政府頭上「打一巴掌」,顯示美債違約風險正逐漸上升。美國政府若不採取削減支出對策,後果恐怕「相當嚇人」。

2009年以來,為籌措經濟振興方案所需資金,美國財政部累積已發行約2.6兆美元政府公債,因而導致美債供應過剩,殖利率也隨之走揚。對此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已於日前警告,美國未來恐將失去AAA級信評。

根據穆迪所提報告,2010年美國政府債務利息將佔稅收7%,2013年則將上升至11%,嚴重程度在AAA級信評國家中僅次於英國。

儘管美國政府債務驚人,但可幸的是美國經濟已出現好轉跡象。根據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 Ratings)所公布報告,受到經濟復甦刺激,2010年下半美國公司債平均違約機率可望下降至5%水準。截至2010年2月美國公司債平均違約機率為1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