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聯合晚報2010-03-02】面臨政界和輿論抨擊 巴菲特挺高盛

面臨政界和輿論抨擊 巴菲特挺高盛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0.03.02 02:42 pm


股神巴菲特對高盛讚譽有加。
美聯社

高盛集團近來面臨政界和輿論的抨擊,卻獲得巴菲特力挺,股神甚至稱讚高盛在「宇宙中擁有一席之地」。

巴菲特在接受CNBC訪問時,對高盛集團和執行長貝蘭克梵的經營模式表示放心,他說:「高盛是非常、非常穩健、經營優良的企業,在宇宙中有一席之地。」

他並首次透露,他的波克夏公司最近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時,請高盛擔任顧問,支付了3500萬美元顧問費。

巴菲特雖然認為顧問費用偏高,但表示高盛擁有舉足輕重的市場地位,而且也找不到比貝蘭克梵更好的經理人。

巴菲特在2008年曾投資高盛50億美元,賺到10%的股利,他表示,如果再有類似好康,還會再投資高盛。

在巴菲特稱讚高盛的同時,高盛股東提出檢討獎金制度的要求,已遭高盛董事會拒絕查。

高盛遞交證管會的文件顯示,有股東對公司提出訴訟,認為公司在2009年度的薪酬發放比例過高,政府及監管部門也要求高盛提供更多薪酬制度的資料。高盛表示,會配合政府要求,但拒絕接受股東提出的調查要求、也不願大規模改革薪酬體制。

高盛2009年盈餘總額再創歷史記錄,到第4季已積累200億美元獎金,但為熄眾怒決定只發放162億美元獎金,薪酬比率降至36%,雖然低於市場預期,但仍比2008年成長47%。

【2010/03/0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