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中國證券報2010-03-16】評:新版巴菲特致股東信說了什麼? 有三大亮點

評:新版巴菲特致股東信說了什麼? 有三大亮點2010年03月16日 07:41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胡飛雪


  10年來,每年一封的“巴菲特致股東的信”我都認真拜讀,反復琢磨。“2010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照例是一道豐盛大餐、精製美食,讀之讓人連連大呼:味道好極了!

  巴菲特這份年度公司報告有三個亮點:

  一是永遠堅持穩健保守的經營策略。在《如何計算》一節談及評估公司價值時,巴菲特寫道:“從1965-1969年開始,到2005-2009年結束,……當收益率為正時,雖然我們的表現落後於標準普爾,但在收益率為負的十一年,我們的表現一直比標準普爾好。換句話說,我們的防守比我們的進攻好,這種情況很可能會繼續下去。”這表明巴菲特深諳金融投資之道。因為金融市場首先是一個風險市場,在這個市場上,投資人第一要考慮的是不被風險吞沒、不被對手吃掉。換句話說,投資人首先要做到防守第一、生存為上,在這個前提下,再謀發展,再說賺錢。在強調要永遠堅持穩健保守的經營策略時,巴先生還說:“在伯克希爾,我們會堅持未來幾十年利潤可以預見的業務。”在充滿風險和不確定的金融市場,始終如一地尋找“利潤可以預見的業務”,這種堅持、執著和自信,無疑正是巴菲特的不同凡響之處,也正是他和他的團隊的成功之道。

  二是棄繁從簡的做事風格。伯克希爾是一家大公司,有257000名僱員,下屬分支公司有幾百家,業務也很多,那麼如何對其進行有效的管理呢?巴先生絕不單純是一個金融投資家,他還是一個相當老練的企業家,這從他的下述取捨選擇上可以清楚地看出來。在《我們不做什麼》一節中,他說:“我們寧願承受(下屬機構)少數不良決策的可見代價,也不願承受因為沉悶的官僚主義而造成的決策太慢(或者根本出不了決策),而導致的無形成本……我們計劃像分開管理的中大型規模的公司的集合那樣運營,他們大多數的決策制定發生在運營層。查理和我只限于分配資金,控制企業風險,挑選經理人和制定他們的薪酬。”股票投資很重要的一項基本功就是分析上市公司,巴先生對其公司管理的描述應該成為我們的鏡子,我們不妨拿這面鏡子來檢驗一下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的治理結構和運行狀態,以作為我們選股的依據和參考。這一點,對長線投資尤為重要,因為股價的長期走勢取決於上市公司的經營及其業績。

  三是獨立自信的決策模式。巴先生在2010年致股東的信中有一句話可以成為我們的座右銘:“我們從來不依靠陌生人的善意。”熟悉歐美文化哲學傳統的人可能會看得出來,這是西方經濟學的開山鼻祖亞當·斯密在《道德情操論》中用重筆點出的真知灼見,這一真知灼見也理應成為我們投資人的信條。當然光有這個信條還遠遠不夠,還要付諸行動,自己動手蒐集資料,自己用心分析問題,最終自己拍板做出決策。在股市裏,一定要自己多動腦子,在不熟悉具體情況的時候,堅決不做。因為做自己不熟悉的業務,心態肯定不穩,很容易出現操作失誤。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