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新華網2011-09-30】股神也不安

股神也不安

2011年09月30日 08:14:12
來源: 上海證券報

近日,巴菲特高調宣布,將回購伯克希爾公司股票。

股神也有無所適從的時候。

不過,巴菲特還會在公眾面前表現出“神”的一面,比如對全球經濟給予一個比較確定的看法。當然,針對回購,他也言之鑿鑿地說,當一家公司的股價足夠便宜時,回購股票對股東是有利的。可是,他忘記了,在幾年前致股東的信中,他明確鄙視那種為穩定或者推高股價進行的回購。可是,哪一個公司的回購,不與穩定股價有關呢?至少在這一次,巴菲特宣布回購股票之後,公司股價上漲了8%。

其實,他沒有說的潛臺詞是,當前他找不到其他更合適的投資,或者認為投資股市的風險太大。伯克希爾公司的年報顯示,截至6月30日的12個月,公司的現金儲備增長71%,至47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99億美元,達到了歷史高位。為了減少現金倉位,在沒有投資機會的情況下,回購公司股票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

再來看伯克希爾的股價,現在也不是巴菲特說的“足夠便宜”的時候。在宣布回購計劃之前,該公司的股價穩定在10萬美元左右。反觀2008年,伯克希爾的股價一度僅有8萬多美元。但是彼時,巴菲特也沒有說要回購股票,反而斥巨資購買了高盛等金融股。可見,當時的巴菲特,認為高盛等金融股更有投資價值。

一直以來,我們把巴菲特當作“神”來頂禮膜拜。環球股市,但凡與巴菲特沾邊的股票,無不因此而顯得身價斐然。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神也是蕓蕓眾生中的一個。

記得連續劇《欲望都市》裏,專欄作家凱莉曾經與一個藝術家交往。影片中該藝術家是享譽全球的大師,為圈內人所頂禮膜拜。交往之後,凱莉也發現,他也是一個凡人,而不是藝術之神。在其作品發布之前,依然會惶恐、焦慮和失眠。

當然在公開場合,“神”們一直會淡定自若,揮斥方遒。

在上個月的一次訪談節目中,巴菲特甚至樂觀地預計美國經濟實現加速增長的時間可能會早于美聯儲的預期,以及美國經濟能夠擺脫歐債危機的影響等等。但事實上呢,當美國的財經高官們不斷呼吁企業在當前失業率高企、工資增長疲軟的情況下更多地創造就業機會,投資國內,巴菲特只是用投資者的錢來回購股份,而不是用來再投資。

很不幸,持巴菲特心態的美國企業家還不少。企業投資意願降低,風險偏好減少,寧可握有大量現金而不願意投資。美聯儲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按年化率計,美國企業回購的股票總額超出已發行股票4752億美元。據標準普爾估計,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共持有9760億美元現金和短期投資,創下了歷史新高。

畢竟,巴菲特只是伯克希爾公司的董事長,為股東負責才是他的使命所在。不過若是“股神”不願意投資,美國經濟恐怕不像股神說的那樣樂觀。

1 則留言:

AK 提到...

This article is totally rubbish.

簡直是胡說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