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4

【鉅亨網2011-09-24】泰德·韋斯切勒:500萬美元結緣巴菲特 如何續寫傳奇?

泰德·韋斯切勒:500萬美元結緣巴菲特 如何續寫傳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9-24 05:08:07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欣賞韋斯切勒的另一點就是,他只買入少數幾只股票,然后長期持有。半島基金第二季度的13F報表顯示,截至6月底,所有的20億美元資金中只持有區區9只股票]

數天之前,泰德·韋斯切勒(TedWeschler)還沒有什么知名度,但就在9月13日,沃倫·巴菲特宣布將雇用他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凈值高達670億美元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后,他一夜成名。這也是繼去年托德·康布斯(ToddCombs)之后,第二位加入伯克希爾公司的資金管理人。

現年50歲的韋斯切勒是對沖基金半島資本顧問公司(PeninsulaCapitalAdvisors)的創始人,他將從明年初起正式加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另外,在不久的將來,他或許還將與康布斯及另一位候選人一起,“爭奪”伯克希爾投資管理部門負責人一職。

花費500萬美元與巴菲特結緣

巴菲特為何選中了韋斯切勒呢?相比與康布斯的結識,巴菲特與韋斯切勒的結識并非出於偶然。

眾所周知,巴菲特每年都會舉行一場慈善拍賣,出價最高者將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拍賣所得款項一律捐給舊金山教會及慈善組織Glide基金會。2010年,一位匿名人士花了262.6311萬美元的巨資贏得競拍,震驚世人。2011年,午餐的中標價又被拉升了100美元,達到262.6411萬美元,這位中標者同樣要求匿名。

隨著巴菲特宣布任命韋斯切勒為投資業務經理,匿名的中標人浮出水面:兩年連續贏得競拍的都是同一人,那就是韋斯切勒。

正是在2010年7月的午餐會上,巴菲特了解到了韋斯切勒的投資業績,以及他獲得這一業績的方法,這一切令巴菲特贊賞有加。隨后,巴菲特邀請韋斯切勒參加了2011年度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

今年7月,巴菲特與韋斯切勒再度會面,這時的巴菲特已經認定韋斯切勒是符合他要求的接班人人選,於是巴菲特試探性地詢問韋斯切勒是否愿意加盟伯克希爾。

“我當時非常希望他能加盟,但對這個想法我也不抱很大希望。”巴菲特后來對媒體表示,“為伯克希爾效力無疑能讓泰德掙到很多錢,可他管理自己的基金所獲收入已經很高了。”

不過幾周后,韋斯切勒還是接受了巴菲特的邀請。雖然這一舉措遭到了一些人的質疑,說他是用525.2722萬美元的大手筆才買到這個工作,不過更多人還是認為他是因長期以來對巴菲特的崇拜而難以拒絕這一邀請。

巴菲特自己也表示,韋斯切勒可以用如此高價競拍午餐會就證明他并不是一個嗜錢如命的人,因此金錢并非他決定加盟伯克希爾的動力。

巴菲特的這一任命獲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他身邊的一些人都認為,韋斯切勒是一個聰明又和善的家伙。

伯克希爾的一個投資人、威基伍德投資公司(WedgewoodPropertyInvestLlc)的首席投資官曾這樣形容這一任命:“巴菲特需要找的是一個極具投資天賦,同時仍然處於他雷達觀測范圍之內的人,而韋斯切勒就是這樣一個人。”

半島基金11年回報率1236%

隨著加盟伯克希爾的日子日益臨近,韋斯切勒正在關閉他的半島投資顧問公司,但眾多投資者顯得有些戀戀不舍,這源自韋斯切勒輝煌的投資業績曾給他們帶來了豐厚回報。

2000年,半島基金以1500萬美元起家,隨后又向公眾進行了兩次募資。根據當時基金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一份13F報告,到2000年底時,半島基金持有的股票價值已達1.5億美元。

在隨后的11年中,半島基金資產管理規模迅速擴大。到今年第二季度末,該基金所持的股票倉位的價值已接近20億美元。2004~2005年間,由於投資人蜂擁而至,韋斯切勒曾經不得不暫停基金申購。

根據韋斯切勒近期一封《致投資者的信》中所言,截至2011年一季度,在基金發行后的45個季度里,其投資總回報率達到了1236%。這一成績不僅遠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及標普500指數等業績比較基準,就連伯克希爾B股累計上漲146%的表現也只能相形見絀。

韋斯切勒的投資風格從幾個經典案例中可窺知一二。

對全球領先的化學品和材料公司格雷斯(W.R.Grace&Co)的長期投資可謂韋斯切勒的代表作。這個公司曾是韋斯切勒的“老東家”,而他對該公司的了解足以讓他穩坐泰山。

2001年初,格雷斯公司由於石棉相關損害賠償而處於聯邦破產保護中,當時股價僅為1.47美元。韋斯切勒大膽買入了該公司股票,并進入公司董事會,成為董事會副主席。此后,隨著公司進行破產重組,股價開始飆升。截至今年第二季度,該公司股價已達50美元,十年來漲幅超過30倍。

目前,韋斯切勒依然持有格雷斯公司1080萬股股票。不過,韋斯切勒的離去很可能令他放棄對該公司的投資。不過格雷斯公司發言人近日稱,韋斯切勒計劃在基金將所持有的股份分派給投資者之后,繼續保留所持有格雷斯公司股權中的40%。

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韋斯切勒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這回他找準的是銀行股強勢反彈的絕佳機會。2009年第一季度,就在市場快要見底之時,他買入200萬股美國銀行股票,當時該股的平均價格為6.73美元左右。一年后,美國銀行股價達到16.23美元之時,他又選擇了賣出該公司。

在一些人看來,韋斯切勒其間時間節點的把握可謂爐火純青,甚至超越了巴菲特。據了解,伯克希爾從2007年第二季到2010年第四季度一直持有美國銀行普通股,其間美國銀行市值損失超過三分之二。

集中持股愛讀財報

與大多數對沖基金經理一樣,韋斯切勒善用的手法是多空操作,然而他加入伯克希爾之后,可能要被迫停止做空交易。此外,他未來管理的資產可能是此前的數倍。這無疑是一個艱巨的挑戰。未來他能否續寫巴菲特的傳奇也是一個巨大疑問,不過巴菲特似乎對他很有信心。

曾為韋斯切勒服務的獵頭公司總裁布魯斯·科爾什納(BruceKershner)曾表示,韋斯切勒的投資方法很對巴菲特的胃口。他們兩人的共同特點都是依賴閱讀公司財報和公告來做出投資決策。

巴菲特7月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曾表示,閱讀企業財務報告是自己的一大愛好:“我閱讀財報就像其他人讀花花公子雜志一樣。”韋斯切勒也曾說過,他度假的時候只做一件事,就是閱讀財務報告。

此外,巴菲特欣賞韋斯切勒的另一點就是,他只買入少數幾只股票,然后長期持有。半島基金第二季度的13F報表顯示,截至6月底,所有的20億美元資金中只持有區區9只股票。

這9只股票分別是:格雷斯公司、運營腎透析中心的達維塔公司(DaVitaInc.)、美國直播衛星服務提供商直接電視公司(DirectTV)、美國區域通訊運營商辛辛那提貝爾公司(CincinnatiBellInc.)、通訊服務商科進通信集團公司(CogentCommunicationsGroupInc.)、移動回程解決方案提供商光線塔公司(FiberTowerCorp.)、自由媒體公司(LibertyMediaCorp.)、瓦拉西斯傳播公司(ValassisCommunicationsInc.)以及WSFS銀行。其中,格雷斯公司、達維塔公司以及直接電視公司是韋斯切勒的前三大重倉股,他對這三家公司的投資金額均在3億美元以上。

基於韋斯切勒的這種風格,有人稱:“只要有韋斯切勒在,可口可樂公司就能永遠呆在伯克希爾的投資組合之中。”

Related韋斯切勒小檔案

韋斯切勒一直低調生活在弗吉尼亞州的小城夏洛茨維爾(Charlottesville),這是一個人口只有4.3萬的小城。即使近期頻繁被媒體曝光,但他仍對大眾保持著一定的神秘感。目前,外界對其早年的了解只限於:1961年出生,1983年從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

大學畢業之后,韋斯切勒進入格雷斯公司工作,任職董事長助理等。1989年,他離開了格雷斯公司,與朋友一起創建了私募股權基金Quad-C。Quad-C主要從事收購業務,同時也用合伙人的資金進行投資,而韋斯切勒正是利用這筆資金取得了很好的投資業績。

1999年,韋斯切勒決定單干,於是創立了半島資本顧問公司。他將辦公室設在夏洛茨維爾市中心一家書店的樓上,平日只有三個人負責運作,除了韋斯切勒之外,還有一名分析師和一個文職人員。

這個對沖基金的組織模式非常“袖珍”,但并不能阻礙韋斯切勒發揮他的投資才能,十年中,他的財富迅速積累。不過在“散財”方面,韋斯切勒做得也不少。除了長期資助一些免費診所,他還活躍在各種慈善教育機構中。他的受贈人總是對他尊敬有加,他們這樣評價:“韋斯切勒除了提供資金方面的資助之外,還經常給予一些建議,這些建議所發揮的能量有時甚至大於金錢。”

此外,生活中的韋斯切勒是一名馬拉松愛好者,曾經全程跑完了紐約、波士頓和賓夕法尼亞州伊利市的馬拉松比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