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鉅亨網2011-09-14】巴菲特煞費苦心選接班人 能逃“富不過三”魔咒?

巴菲特煞費苦心選接班人 能逃“富不過三”魔咒?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9-14 14:28:23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中國自古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多少帝王在接班人的問題上煞費苦心,多少接班人為得帝位上演兄弟相殘的“宮心計”,然而又有哪個朝代能夠萬世千秋?但看著自己一手創下的基業,帝王們還是忍不住的想努力一把,於是煞費苦心的選接班人。今日的巴菲特,也忍不住想這樣干一把!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主席巴菲特伯克希爾的接班計劃是美國商界受到最密切關注的事件之一。最近有媒體報導稱,巴菲特任命其“鐵桿粉絲”韋斯勒來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巨額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巴菲特接班人至此再添新人。

巴菲特現任伯克希爾董事長、首席執行長和投資負責人。但在接班人的問題上,巴菲特和公司董事會計劃將其在伯克希爾的責任分派給數人,而他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t)可能會擔任伯克希爾的非執行董事長。

現年50歲的韋斯勒將與巴菲特去年任命的40歲的庫姆斯(Todd Combs)一起暫時管理伯克希爾660億美元的股權投資組合的一部分。當巴菲特退位時,這兩人,或許再加上一個人,將負責伯克希爾全部的股權和債務投資,不過巴菲特說他預計這一天不會很快到來。

至於新接班人韋斯勒,有媒體報導稱,他在2010年以2,626,311美元贏得巴菲特年度慈善拍賣,巴菲特是那時注意到韋斯勒的。韋斯勒今年再次勝出,價格比上一年高100美元。拍賣獲勝者能夠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巴菲特挑選接班人的工作進行得并不順利。今年年初,巴菲特的主要副手54歲的索科爾被發現,向伯克希爾公司推薦自己已提前購買的股票,這導致索科爾最終辭職,巴菲特也因此向股東道歉。索科爾在購買了一家名叫路博潤公司的股票后,又將這家公司推薦給巴菲特作為收購目標。索科爾在這筆“老鼠倉”交易中獲利大約300萬美元,而他在過去10年的總收入約8900萬美元。

除了“老鼠倉”副手外,一度被視為巴菲特可能接班人的李路也讓股神接了一個“燙手山芋”。在李路幫助下,巴菲特2008年開始向比亞迪投資。一開始,比亞迪成績斐然,股價大漲了五倍多。不過好景不長,今年剛入夏時,比亞迪的股價就曾在該公司發布了令人掃興的財報后狂跌不止。而上周二比亞迪股價跳水,此前該公司發布了一份令人失望的收益報告。

在接班人的問題上,巴菲特或許已經考慮了不止一兩天了。索科爾、李路曾經或許都是巴菲特心中的“太子”,但這些個“太子”總會出各種的問題,讓股神失望。今天的韋斯勒或許讓巴菲特覺得自己找對了接班人,但難保哪天不會出問題呢?

人們之所以關心巴菲特接班人的問題,是因為巴菲特創造了無人能匹的輝煌成績。人們太想知道,他的接班人是否能夠繼續他的輝煌,成為第二個巴菲特?第二個股神?但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大凡偉人的成就,都是順應了某個時代的潮流,抓住了歷史的機遇,從而建立功勛。一旦脫離了歷史背景,同樣的人未必能做出同樣的成就。巴菲特能取得如此高的投資績效,也是有他那個時代的歷史背景的。

在巴菲特進入股市的時候,投資理論尚未成熟,所以他能“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但是,隨著金融市場的發展,隨著投資理論的進步,市場已經變的“越來越有效”!在“強有效市場”的假定下,甚至不存在吧“被低估的股票”,因為每個投資者都在用同樣的一套方法在分析,所有的信息都會立刻被市場反應。

據說巴菲特的恩師——本·格雷厄姆,晚年也有“價值投資”轉向了“有效市場”,認為投資者不可能在市場上獲得超額收益,只能通過“被動投資”,比如跟蹤某個指數,來獲得市場的平均收益。

所以,巴菲特接班人能否再創巴菲特的輝煌,已不單單是這些接班人“根性”的問題,而是時代變遷的問題,那個“尚未有效”的金融市場創造了“股神”巴菲特,而巴菲特的輝煌也將隨著那個時代的終結而終結!

(雷東升 撰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