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聯合晚報2011-09-28】百萬富翁嗆巴菲特:多繳稅 別來拱我們

百萬富翁嗆巴菲特:多繳稅 別來拱我們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1.09.28 03:00 pm


一批自稱「平凡百萬所得者」的百萬富翁嗆巴菲特說,想多繳稅,你自己去,別來拱我們。

巴菲特鼓吹富人多納稅,十年如一日,而且近來更挑明了講。富人俱樂部裡有人從善如流,像比爾蓋茲。總統歐巴馬直接以股神名字在國會推動「巴菲特稅」:目標是促成富人所繳稅率和中產階級一樣。

CNNMoney版一位讀者說,身為一個年收入幾百萬美元的人,「我的財務狀況和巴菲特的差異,比我和一個基本工資所得者的差異還大。為什麼把我和他歸為一類? 他憑什麼以為他可以代我發言? 」

專門追蹤美國富戶財務的研究公司Spectrem Group最近公布調查顯示,美國的百萬所得者只有24%認為「所得高,多繳稅」最公平。44%說,所有所得級距使用相同稅率最公平。

年入百萬美元以上的中小企業主,聽到百萬所得者應該多繳稅,也感不安。「巴菲特稅」一旦成真,他們繳稅未必增加,因為「巴菲特稅」對象主要是投資所得。目前資本利得稅率只有15%。但他們仍然不想聽人家說他們該多繳稅。

波丁絲開一家銷售在家教育課程的公司,在國稅局登記的企業別是S-Corp(稅法S章下的公司),亦即其企業所得繳的是個人所得稅率。

波丁絲每年申報獲利一百萬到二百萬美元。她說,她今年為2010年所得繳稅將近一百萬美元,她如果多請十個員工 (平均年薪五萬美元),還要再繳50萬美元給政府。

有百萬富翁提出年齡為他們不該多繳稅的理由。一位企業主說,巴菲特那樣80多歲的人多繳稅,和年紀較輕而且正在開業的人不一樣。發電設備公司老闆霍克說,你要是80多歲而且事業成功,「巴菲特稅」當然不錯,但「我今年40歲,獲利大多變成再投資」。

在財富光譜另一端,有些所得遠遠不到百萬級距的納稅人卻願意多給山姆大叔一點錢。

但每年應稅所得不過6萬美元的他:「我可以每月少上一次館子,少看一場電影」

韋克夫婦每年應稅所得不過6萬2000美元,但韋克說兩人生活夠舒適,如果多納一點稅能夠拉拔美國經濟,他們願意,「要是真的有助經濟,我很容易可以多撥2%到3%來納稅,而且不必改變我的生活習慣。我可以每月少上一次館子,少看一場電影」。

韋克說,「今天的美國人自私,不往大處看,這個國家現在處境很不好,大家應該一塊把責任扛起來」。

【2011/09/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