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

【工商時報2011-09-21】巴菲特 儼然成國師

巴菲特 儼然成國師

2011-09-21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周一正式推出巴菲特主張的富人稅,這項條款不僅冠上巴菲特之名,推出前還先取得他的同意。由此可看出投資之神巴菲特名義上雖只是歐巴馬的「民間好友」,事實上卻儼然已是新一代國師。

 周一白宮宣布大規模減赤計畫,也推出1項名為「巴菲特條款」(Buffett Rule)的最新規定,內容明定年入百萬美元以上者,最低稅率不得低於中等收入家庭的所得稅率。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歐巴馬正式宣布前,白宮經濟政策顧問史柏林(Gene Sperling)還特地徵求巴菲特的同意,才確定為這項政策定名。

 其實,在全球投資人心目中擁有神聖地位的巴菲特,一直是歐巴馬最重要的「民間友人」之一。自從2008年歐巴馬首次投入美國總統大選以來,美國媒體便經常報導他如何私下向巴菲特求教。

 包含今年8月歐巴馬在麻州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度假時,他也不忘致電巴菲特,就振興就業與減赤計畫,徵詢其意見。

 且儘管白宮周一才推出「巴菲特稅」,但本月稍早巴菲特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便已提到,他在8月投書紐約時報重申對富人增稅,獲得壓倒性且多為正面的回應。他說:「這比我所寫過的任何文章都還要獲得更多回應。」

 身為美國數一數二富豪的巴菲特在紐時投書中自曝,去年他的所得稅率,竟低於旗下投資公司柏克夏海瑟威辦公室內的所有人。他認為美國富人長期以來被政策寵壞,但事實上調高富人稅率並不會阻礙投資或就業。

 如今巴菲特不僅建言獲得採納,他為了力挺歐巴馬,還不惜將自己貢獻出去。

 本月底巴菲特將在紐約為歐巴馬舉辦1場競選連任募款餐會,這場餐會入場價由1萬美元起跳,而捐款在35,800美元以上者,即可獲得巴菲特在餐會前親自接待的VIP級待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