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上海證券報2011-09-14】拍賣拍到股神接班人 巴菲特繼任人選再添一員

拍賣拍到股神接班人 巴菲特繼任人選再添一員
2011年09月14日 08:36:05
來源: 上海證券報
新華微博

【字號:大 中 小】【打印】



  “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候選計劃12日有了最新動向。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當日宣布,任命泰德‧韋施勒幫助管理該公司的投資。後者曾斥巨資贏得巴菲特的慈善晚宴拍賣,並因此引起“股神”注意。作為一名對衝基金經理,泰德‧韋施勒在過去10年中的投資業績優異。加入伯克希爾後,他將與另外一位接班人多德‧庫姆斯共同管理該公司的投資組合。

  接班候選人再添一員

  伯克希爾公司在當日的一則公告中表示,在巴菲特不再擔任首席執行官(CEO)職務後,多德和泰德,可能再加上另外一位基金經理人,將共同承擔管理伯克希爾所有股票和債券投資組合的責任,並服從時任CEO和董事會的指導。公告稱,“多德和泰德加入公司後,伯克希爾將為巴菲特卸任CEO時的投資管理繼任問題做好準備。”

  據海外媒體報道,今年50歲的泰德‧韋施勒將從明年初開始在伯克希爾公司工作,與去年加盟的多德‧庫姆斯共同管理公司股票投資組合。巴菲特此前曾表示,他還將聘請第三位經理人,但該公司523.6億美元美國股票投資中,將有很大一部分繼續由巴菲特管理。巴菲特現任伯克希爾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和投資負責人。

  去年10月,巴菲特指定了第一位“草根英雄”作為其接班人。一家小型對衝基金的經理多德‧庫姆斯成為他的人選。多德‧庫姆斯當時年僅39歲,所管基金主要是投資于金融服務公司的股權。但巴菲特表示,多德‧庫姆斯是符合公司文化的100%完美人選。

  巴菲特當時還表示,他暫時仍會保留首席投資官的位置,多德‧庫姆斯將掌管一個規模讓他“可以接受”的投資組合,投資組合的規模會逐漸擴大,直到幾個月之後庫姆斯有機會“全部投入”。

  伯克希爾的接班計劃是美國商界最受關注的事件之一。巴菲特一直說,他和公司董事會計劃將其在伯克希爾的責任分派給數人。不過一些跟蹤伯克希爾股票的分析師近幾周表示,新人何時加入以及會有多少人加入,一直懸而未決,因此這會拖累伯克希爾的股價。一些投資者稱,當前是伯克希爾股票在約為30年來被最為低估的時候。

  巴菲特13日表示,這是很久之前就制定好的一項計劃的一部分,“我們已經制定了完美的接班計劃,我感覺好極了。10年之後再給我打電話,到那時候我就91歲了。”此外,巴菲特還表示,他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可能會擔任伯克希爾的非執行董事長。

  接班人業績不菲

  巴菲特表示,今後泰德‧韋施勒和多德‧庫姆斯都會逐漸獲得伯克希爾越來越多的資金用以投資,並在股票選擇上不受任何限制。巴菲特說,他們一直在尋找低估值股票,並且公司會給其規模相同的一片天地來施展才華。根據計劃,泰德‧韋施勒將管理伯克希爾660億美元權益類證券中10億到30億美元的資產組合。

  泰德‧韋施勒此前任職于半島資本顧問公司,該公司是一家總部位于弗吉尼亞的對衝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20億美元。泰德‧韋施勒是伯克希爾保險公司計劃聘請的三位經理中的第二位。

  據海外媒體報道說,泰德‧韋施勒曾在2010年贏得巴菲特年度慈善拍賣,巴菲特是那時注意到他的。據投資者稱,這位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基金經理在過去11年的總投資回報率為1236%,同期伯克希爾B類股的股價上漲了84%,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將近23%。

  此外,根據申報文件,截至今年6月30日,泰德‧韋施勒的半島資本顧問公司持有約20億美元的股票多頭倉位。

  海外媒體報道稱,伯克希爾將會為他們支付基本薪資外加績效獎金,獎金多寡將會和他們擊敗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程度挂鉤。不過,他們的收入會按照普通收入的稅率繳稅,而非按照對衝基金資本收益15%的稅率來繳稅。

  上個月末,伯克希爾公司宣布向美國銀行投資50億美元,巴菲特以他在金融危機期間支持高盛和通用電氣時的同樣方式來支持這家美國的銀行巨頭。受此消息提振,美銀股價當時一度大漲近26%。

  而對于伯克希爾來說,這是一宗不錯的交易。有分析師認為,伯克希爾將獲得認股權證,有權按照略高于每股7.14美元的價格認購7億股美銀的普通股,行權時間為罕見的10年。分析認為,認股權證是這筆交易最劃算的部分。(王宙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