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新報2011-09-07】美國經濟滯脹 巴菲特照掘金

美國經濟滯脹 巴菲特照掘金

伯南克聯儲局議息會後強調,零息政策維持至2013 年中,承認QE2 無濟於事,而且會議上出現3票異見聲音,是1992 年以來少見的局面。本月將舉行的議息會更顯不尋常,儲局大夥兒討論國家經濟同時,亦為要否釋出更多措施而牽起更多辯論。


大量印鈔只有高通脹
伯南克同意經濟展望轉差,通賬在食物及能源價回調後壓力漸見減少,就業及樓房環境疲弱如前。伯南克暗示,若市場有需求,必將再次出動直昇機派錢。
市場希望美國進一步推出貨幣刺激政策,但相信聯儲局將不急於未來兩個月推行。
聯儲局推QE3背後,卻承受不少潛在的風險,最少前兩次已是無功而還的回憶。
滙豐銀行經濟師指出,過去1年大量印鈔購債後顯而易見,得來的只有高通脹,卻沒有經濟高增長。美國7月份M2貨幣供應按月增長達2.22%,是52年來最高速的數值,而按年率亦增長8.19%,亦是近兩年以來最高。
據近年的統計數字,美元M2供應量與金價頗為有趣,金市大升年往往不是M2高增長的年份,瑞銀估計月內金價可見1,950 美元,而3個月內目標可見2,100 美元。
瑞銀及花旗銀行亦加入下調全球經濟增長行列,對歐元區前景頗感悲觀同時,相對上中國的下調較為溫和,整體來說卻未置進入衰退之境地。
早前犘根士丹利降低預期,並指美歐已屆衰退的邊緣,十萬火急危在旦夕。
瑞銀將來年全球GDP預期減至3.3%的增長,而花旗對今明兩年增長分別降至3.1%及3.2%,預期直至2012 年底成熟經濟都只有呆滯的表現,高失業狀況難以改善。


年底或明年初推QE3
對美國聯儲局未出招先興奮聯想,不單限於股市,在商品期油中亦可感受到,加上市傳投行高盛爭持300萬桶來年2月份的紐約期油結算價為88美元,足證該行經濟師對宏觀經濟的樂觀預期,油價重上近期的高位。
高盛的樂觀,在於QE3的延續,該行分析師估計本年底或來年初很大機會出台,而規模將達1 萬億美元的資產購買方案,亦即儲局資產負債額度同等上升,估計有助GDP增長提升0.5%。
說起高盛,總聯想到股神巴菲特在2008 年購入50 億美元高盛優先股的一役,及後賺取巨額盈利的同時,亦成為美國金融體系的白武士,可見巴菲特出手可為市場帶來不少信心票。
近日巴菲特又再度出擊拯救美國銀行,同樣的金額同樣的評語,令投資市場信心強化起來,美銀股價從低位升近50%。
天大證券董事 施俊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