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新華網2011-09-28】40年來頭一遭 巴菲特溢價回購自家股票引猜測

40年來頭一遭 巴菲特溢價回購自家股票引猜測

2011年09月28日 08:41:5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巴菲特又出手了。這一次,股神把“金手指”指向了自家公司。

當地時間26日,巴菲特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宣布,鑒于公司股價目前被嚴重低估,公司將最多以較賬面價值溢價10%的價格回購自己公司股票。該消息刺激伯克希爾的兩類股票當天都大漲超過8%。

這也是伯克希爾公司40年來首次回購自家股票。此前,伯克希爾“從未花過哪怕一毛錢”用于回購或是派息,巴菲特更傾向于將盈利用于對外再投資。

⊙記者 朱周良 ○編輯 艾家靜

股價太低“看不下去”

根據伯克希爾周一上午發布的公告,公司將最多以較賬面價值溢價10%的價格回購其A股和B股股票。

“伯克希爾基本業務的價值明顯高于目前的股價水平,”公告中寫道,“如果我們的判斷正確,回購將增強伯克希爾股票的每股內在價值。”

受大環境不佳拖累,在回購計劃宣布之前,伯克希爾的A股股價今年迄今累計下跌了17%,至100320美元左右,市凈率已接近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上周伯克希爾的A股一度跌破10萬美元大關,低見98952美元,僅略高于伯克希爾截至6月30日每股98716美元的賬面價值。截至9月22日,該股的市盈率為16.3倍,為今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受回購消息刺激,伯克希爾的兩類股票價格周一大漲超過8%,其中,伯克希爾A股漲8.1%,重上10萬美元,報108449美元;B股則大漲8.6%,至72.09美元。

根據伯克希爾的公告,回購可能是在公開市場或通過私人交易進行,授權可以無限期延續。公告稱,回購數量將完全取決于公司可以調動的現金水平、投資吸引力、當前或未來的商業機會,以及管理層對股票較內在價值折價程度的評估。

公告也指出,回購授權沒有規定伯克希爾一定要回購股票,如果回購交易將導致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降至200億美元以下,就不會進行回購。

反常舉動引發猜測

巴菲特一向反對回購股票或是派發股息。

在今年2月發表的股東年信中,巴菲特曾寫道,40年來,伯克希爾“從未花過哪怕一毛錢”用于回購或是派息,他更傾向于用剩余資金來購買其他公司或股份獲取投資收益。2008年,在雷曼破產前後,巴菲特曾分別向高盛和通用電氣投資50億美元和30億美元。

巴菲特曾經表示,派發股息只會讓公司股價下跌。

在今年4月底的股東年會上,面對股東對于為何不派發股息的質疑,巴菲特再次表示,派發股息某種意義上說是公司管理層承認沒有能力將現金用于好的投資。巴菲特的事業搭檔芒格則表示,盡管很多人都希望伯克希爾能派息,但他本人並不這麼認為。

而眼下巴菲特一反常態的舉動,也引發了外界的廣泛猜測。外媒26日報道稱,巴菲特已增持了英國最大連鎖超市特易購的股份,最新的持股比例達到3.64%。增持前為3.21%。受到上述消息刺激,特易購在倫敦的股票周一收盤大漲1.7%。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伯克希爾公司在8月份最後一周買進特易購3400萬股股票,當時價值約為1.2億英鎊。資料顯示,伯克希爾是特易購的第三大股東,前兩大股東的持股比例分別為5.50%和4.01%。

現金太多也是煩惱

有分析認為,巴菲特此次宣布回購股票的一個重要背景,是該公司過于龐大的現金持有水平,後者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司的業績和股價表現。

持有高額現金一直是巴菲特的投資習慣之一。自2003年以來,該公司現金水平一直保持在200億美元之上。

截至6月30日,伯克希爾持有的現金余額約479億美元,超過了六年前創下的478億美元前高點,比2010年3月底增長了87%。今年前六個月,伯克希爾實現凈現金盈余97億美元,相當于每天增加現金近5400萬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