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經濟日報2011-09-27】波克夏 將實施庫藏股

波克夏 將實施庫藏股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1.09.27 03:07 am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26日宣布,將實施A股和B股的庫藏股計畫,收購價將高達目前帳面價值的110%,原因是波克夏股價遭低估。波克夏股價26日早盤應聲躍漲逾4%。

波克夏發表聲明表示,計劃以手上的現金支應收購庫藏股所需,且預料將無限期持續執行,但若波克夏持有的約當現金因此降至200億美元以下,將不再實施庫藏股。

波克夏的聲明說:「波克夏的基本面價值遠高於當前股價,如果我們是對的,庫藏股計畫將提振波克夏股價的內在價值,嘉惠仍持有波克夏股票的股東。」

根據彭博資訊,若以波克夏A股23日收盤10萬320美元計算,A股每股帳面價值約9.87萬美元。波克夏實施庫藏股的消息傳出後,激勵A股股價26日早盤在紐約漲4%至10萬4,341美元,B股漲4.7%至69.5美元。

巴菲特始終不願實施庫藏股,偏好把公司獲利投入收購企業和證券,但巴菲特4月在投資人大會上說,波克夏坐擁的現金日益增加,使該公司更難提高這些資金的投資效益。

波克夏A股股價今年來已挫跌近17%,甚至侵蝕到巴菲特的資產淨值;一般投資人較能買得起的B股股價今年來也跌約17%。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波克夏已在8月最後一周以約1.2億英鎊(1.855億美元),買進英國零售商特易購(Tesco)3,400 萬股股票,將其特易購持股從3.21%增至3.64%。Factset的資料顯示,波克夏是特易購第三大股東,持股比率僅次於貝萊德(BlackRock)的5.5%、和LGIM公司的4.01%。

儘管巴菲特之前不斷批評特易購進軍美國市場之舉,但外界可能認為,巴菲特增持特易購股權,不啻是對特易購執行長克拉克(Philip Clarke)的策略投下信任票。

【2011/09/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