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經濟日報2011-09-14】威許勒操盤 比巴菲特還神

威許勒操盤 比巴菲特還神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1.09.14 03:18 am


股神巴菲特新任接班人之一威許勒(Ted Weschler)行事低調,但這位熱愛馬拉松的避險基金操盤手很難不令人刮目相看,過去11年間他的基金報酬率翻了12倍,同期波克夏B股漲不到一倍,技高股神一籌。

波克夏公司12日宣布,半島資本顧問公司(PCA)負責人威許勒將於明年初加入波克夏,協助去年到職的康姆斯(Todd Combs)管理股票投資組合。這兩人都有個共同點:在華爾街闖出成績,但都不愛出風頭。

根據申報資料,截至6月底PCA持有規模20億美元的股票多頭部位;康姆斯當初獲聘時管理大約4億美元的股票。

專家指出,康姆斯和威許勒各有所長,前者專門投資金融股,後者則偏好通訊相關類股。馬里蘭大學財務學教授卡斯說:「他們應能互相截長補短,威許勒將協助波克夏分散金融股以外的投資,並帶來其他專業素養。」

康姆斯去年加入波克夏後,巴菲特表明還會增加投資團隊的人手,準備在他退休後接下操盤工作。

但接班時機和人數始終懸而未決,導致波克夏股價持續承受賣壓。

巴菲特曾說,他正在物色「天生擅長規避風險」的財富管理人。獵人頭業者柯旭納認為,威許勒的投資方法應能獲得巴菲特賞識,「他非常熱衷查閱企業的申報資料,就連度假也在看財務報表」。

威許勒的確績效傲人,過去11年間PCA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236%;同時期波克夏B股上漲84%,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下挫約23%。

此外,他也具備獨到的投資眼光。2009年第一季,威許勒以每股6.73美元的價位買進200萬股美國銀行(BofA)股票,一年後賣出時股價已漲到每股16.23美元。

相形之下,波克夏從2007年第二季到去年第四季持有美銀普通股,這段期間美銀市值縮水了逾三分之二。

威許勒畢業於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投身金融業前曾在化學公司W..R.Grace服務。

財星雜誌(Fortune)編輯魯米斯透露,威許勒正是過去兩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義賣的匿名得標者,兩場餐會至少花了他500多萬美元。

【2011/09/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