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4

【鉅亨網2011-09-24】股市連番下挫 巴菲特也受創

股市連番下挫 巴菲特也受創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1-09-24 00:03 網友評論 0條 

雖然巴菲特對新的投資感到滿意,公司經營團隊也經歷一番換血,然而過去一年,卻是對他個人財富考驗的一年。

本周,富比士雜誌公布了400名最富有美國人名單。根據這份報告,這位內布拉斯加州名人排名第二,僅次於微軟創辦人兼好友比爾蓋茲。然而,巴菲特390億美元身價仍較去年大幅減少了60億美元。該報告並說,這是榜列名單中,最大的財富降幅。

儘管巴菲特虧損嚴重,但這卻是大多美國億萬富翁獲利的一年。例如,蓋茲財富成長了50億美元。Zuckerberg則是這一年最大的贏家,財富增加達100億美元。這位臉書創辦人財富淨值逾170億美元,排名擠進了前20名中。

這份名單公布後幾天,評論人員與巴菲特迷便一直關注巴菲特財富減少的原因。

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價下跌,是巴菲特財富下降的主因。這是這家公司股東艱困的一年。今年以來,波克夏海瑟威股價大跌了逾15%,表現甚至不及S&P 500指數。周四,其股價跌破了10萬美元,為自2010年前幾個月以來,首度跌破該關卡。

儘管跌勢不輕,但展望短期內,巴菲特的這家公司苦難可能尚未結束。在9月中,奇異公司宣布,準備買回在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賣給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優先股。10月中,為這筆交易預定完成的時間。奇異公司為買回這些股票,將支付予巴菲特達33億美元,雖然金額不低,但巴菲特卻對這筆贖回交易興趣缺缺。在致股東的年度信件上,巴菲特指出,在像奇異這類公司回購其優先股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獲利能力將大幅降低。

對於危機期間投資的優先股,遭到贖回,巴菲特並不陌生。3月,高盛銀行便宣布,已獲准買回於2008年售予巴菲特的50億美元優先股。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艱難表現,固然為巴菲特財富減少的主要因素。然而,這位股神的慈善義舉,則是其財富減少60億美元的另一項重要因素。

在公布最富有美國人名單的同時,富比士雜誌還公布了這些富人自2010年以來的捐款記錄。名單中的佼佼者正是巴菲特,這段期間,他對比爾蓋茲基金的捐贈價值達32.7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