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香港新浪網2012-02-28】巴菲特公司利潤大幅下滑 老股神急于物色繼任人

巴菲特公司利潤大幅下滑 老股神急于物色繼任人
2012-02-28 10:16:11

南方日報記者 鐘嘯 實習生 吳丹

巴菲特貶值了嗎?日前公開的信息顯示,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下簡稱“伯克希爾公司”),在第四財政季度利潤大幅下跌30%。在上周末發布的公開信中,這位“股神”對自己過去一年在資本市場上的的功過一一數來,其中不乏對錯判美國地產業等諸多案例的懊悔。雖然,他本人所持有股票賬面價值累計增長4.6%,遠遠高於標准普爾500同期2.1%回報率,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表現弱於標普500,其淨值更是跌至歷史低點。

“他從未這樣被資本市場‘冷落過’。”一位海外投資人士對此也頗為好奇,“所有投資者都想知道的是,誰能夠接巴菲特的班,公司管理結構的不確定性是一處最大的‘硬傷’。”

巴菲特檢討誤判美國房市復甦時機

受困于旗下多家保險子公司營業狀況不佳,及金融衍生品收益的不斷收窄,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第四財政季度利潤出現大幅下跌。據該公司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該公司旗下保險業務核保虧損1.07億美元,利潤相比上年同期減少逾5億美元。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第四財季利潤從去年同期的43.8億美元滑落至30.5億美元,每股收益從2663美元下降至1847美元,降幅超過30%。

而伯克希爾公司的整體股價也在2011年下跌了4.7%,今年以來的漲幅只有標普500指數的一半,且業已接近於幾十年來的最低估值,其股價與賬面價值比(市淨率)僅為1.1倍,而過去20年的市淨率則在1.6倍左右。

不僅如此,在巴菲特本周六發布的年度致股東信中,他也對自己的若干筆投資進行了“檢討”。一年前,巴菲特預期房地產市場在一年之內將會復甦,然而現在他所持有的5家公司的業績卻依然受到房地產業的深度拖累。

不僅如此,他在能源領域的投資也遭受挫折,巴菲特在數年前花費約20億美元購買了一家能源期貨控股公司發行的債券,卻因為天然氣價格的聯動拖累,遭受持續損失,“在2010年對這筆投資減記10億美元,去年又增加減記3.9億美元。”

“股神老矣”質疑聲不斷發酵

股神老矣?隨著以上種種數據的不斷發酵,整個市場上對股神的質疑不覺彌漫開來。然而,如果按巴菲特自己的算法,他的公司在2011年的表現卻是“可圈可點”的。他強調,公司去年價值成長比股市上漲更快,這是三年來首次有這樣的表現。

“如果從2011年伯克希爾-哈撒韋所持有的‘股票賬面價值’來計算的話,已經累計增加了4.6%,相當於同期標准普爾500指數2.1%的回報率的兩倍有余,這也是三年來該公司股票漲幅首次超過標准普爾指數回報率。”一位分析師列舉了一下“股神”的邏輯,“從這個角度來說,股神的投資思路還是格外清晰的。”

據測算,雖然從最近兩年的市場表現來看,標普500指數27%的累計漲幅將伯克希爾股價4.2%的同期漲幅拋在了身後,但自1965年巴菲特開始運營伯克希爾以來,該公司股票從未在任何一個滾動五年期內弱於標普500指數大盤。

“長期價值投資才是‘股神’的功力,”不過,投資界人士更為擔憂的問題,“哈撒韋公司管理結構的變動令人對其增長抱有質疑,雖然巴菲特還沒打算退出運營,但投資者似乎並不相信他的接班人能複制他的成功。”

候選人正在選定

巴菲特獨特價值恐短期內難填補

當今之計,選定股神候選人是最為重要的事情。然而伯克希爾公司上周六發布的消息卻更加深了這一問題的神秘感。根據資料顯示,公司董事已經跟這位“候選人”有了大量接觸,並對這個人的管理才能和人品欽佩不已。“但這除了暗示公司董事會與這位選定接班人之間有工作關系之外,完全沒有新的信息。”市場人士表示。

投資人依然只能在一份大名單中反覆檢索,其中包括巴菲特手下執掌保險業務的傑恩、伯克希爾旗下鐵路公司負責人羅斯以及旗下能源公司董事長亞伯等。自從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索科爾因涉嫌投資醜聞而離職之後,伯克希爾公司後繼掌舵人的方向就陷入一片迷離。

傑恩掌管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一個承擔了巨大風險的再保險公司,他基本上從無到有地打造了這一業務,並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獲得了巴菲特的大加贊賞,這也使得他一度成為最有希望的候選人。而羅斯則是在一年前才從伯克希爾公司備案文件中“浮現”出來。

“這不光是能力的問題,巴菲特本身的價值恐怕短期內難以填補。”一位投資人士舉例道,巴菲特能拿到其他CEO拿不到的生意,比如去年美國銀行在需要資本和信心的雙重提振時,就向巴菲特發出了購買優先股的邀請,因為“巴菲特”這塊招牌本身的價值遠大於一筆流動資金。

“即使繼任者能力可及‘股神’,但是他所面臨的問題或更為嚴峻。伯克希爾公司淨資產超過1600億美元的超大規模使它難以超過市場表現。”此外,他還表示,部分股東恐怕沒有耐心等待股價的緩慢升值,除此之外,數位年長股東已將股份捐獻給了非盈利組織和慈善機構等,一旦這些機構拋售受贈股票,那麼對股價的壓力可想而知。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