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鉅亨網2012-02-11】巴菲特稱投資黃金不如買股票

巴菲特稱投資黃金不如買股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02-11 13:1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據外電報導,2月底巴菲特將發布一年一度的致股東的一封信,《財富》雜志最新一期刊登了巴菲特的“預告”。

巴菲特在文中承認,考慮到美元繼續貶值等諸多因素,不喜歡貨幣投資。與很多相信黃金可對衝貶值與不穩定的人相反,巴菲特仍然喜歡投資公司。

巴菲特的理由很簡單:

目前全球黃金庫存約為17萬噸,全部融化後可打造稱邊長68英尺的立方體。以每盎司1750美元的現價計,其總值可達9.6萬億美元。將此立方體暫名為A。

現在讓我們打造一個跟A等值的立方體B。為此我們可以買下美國全部耕地(4億英畝,年產出約2000億美元),再加上16個美孚石油公司(全球盈利最多的公司,年利潤超過400億美元)。購買這些資產後我們還有1萬億美元的閒錢。你能設想握有9.6萬億美元的投資者是選擇A還是B嗎?

對於B來說,一個世紀里4億英畝耕地將產出巨量玉米、小麥、棉花等農產品。埃克森美孚可能會向股東發放數萬億股息,並持有更多的資產。但是17萬噸的黃金還是那麼大體積,不能產出任何東西。你可以親近這個立方體,但它不會做出反應。(楚墨/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