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鉅亨網2012-02-27】巴菲特2012年致股東信

巴菲特2012年致股東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東方早報) 2012-02-27 09:25:04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2012年致股東信:CEO接班人已定,去年收益率4.6%

81歲的巴菲特對自己的接班人已經有了答案,但“股神”現在還不想告訴我們。

當地時間25日,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下簡稱“伯克希爾”)董事長、首席執行官(CEO)沃倫·巴菲特在年度致股東信中,稱已經選定公司CEO的繼任者,這是巴菲特首次向外界明確接班人已定,但仍未透露該接班人的姓名。

在這份長達22頁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稱,公司董事會的首要工作就是讓合適的人來運營公司,并確保新一代領導人做好明天就能接管公司的準備。

同時公布的伯克希爾2011年財報顯示,過去一年,伯克希爾每股賬面價值增長了4.6%,這是三年以來漲幅首次超過標普500指數。伯克希爾去年凈賺102.5億美元,同比(較上年同期)下滑21%。截至2011年底,該公司賬面價值1649億美元,握有現金373億美元。

“我和查理依然很健康”

盡管接班人已經選定,但巴菲特還是表示,他和他的搭檔查理·芒格依然沒有離開的打算,“請不要將此(指選定公司CEO的繼任者)理解為我和查理會去哪里,我們依然很健康,做著我們喜歡做的事情。”

事實上,有關巴菲特接班人選問題早已不是新聞,華爾街每一次都希望從巴菲特嘴里獲取一些新的進展,無論是候選人數量還是人選名單,但至今基本一無所獲。

按照巴菲特的意思,其伯克希爾公司的職位將會一分為三,分別是公司主席、CEO以及投資經理。在伯克希爾公司,主席是一個榮譽性的虛職,投資經理則服務於CEO,這意味著CEO是伯克希爾公司真正的靈魂人物。

伯克希爾公司主席已經確定由巴菲特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接任;而在投資領域這塊,巴菲特也已經挑選好了兩名投資經理——庫姆斯和韋斯勒。

“兩人都有出眾的投資才能,以及對伯克希爾的承諾,2012年他們每人只會掌管數十億美元的資產,但當我和查理不再運營公司時,他們的頭腦、判斷力以及性格能掌控好整個投資組合。”巴菲特顯然對於目前的這兩位投資經理非常滿意。

巴菲特在信中稱,公司董事會對於CEO繼任者同樣表現出了熱情,且已經有了兩個“超級替補”,相信在公司交接時會非常順利。

《華爾街日報》稱,上述言論暗示該公司已經正式確認了一名候選人,接任巴菲特的CEO一職,尤其是在去年大衛·索科爾事件之后。

的確,對於巴菲特以及伯克希爾而言,此舉更像是在寬慰股東,自從原本最有希望接任的大衛·索科爾辭職后,股東們一直擔憂接班巴菲特的計劃不夠明朗。在過去的兩年中,伯克希爾的股價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上述關切,更有一些華爾街人士對此提出了批評。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并未提及去年索科爾離職一事,而是高度贊揚了其他多名主管。

伯克希爾股東杰克·馬修斯稱,在索科爾事件后,巴菲特必須要解決好繼任者的事情,且與此前只能匿名討論不同,此次巴菲特選的接班人已經獲得了董事會的批準,這個很有意義。

預測房地產“錯得離譜”

除了接班人計劃,巴菲特還例行對過去一年的各類業務進行了總結,雖然去年因為各類自然災害導致其再保險業務利潤大幅下滑,但巴菲特依然對公司投資的表現總體滿意。

巴菲特稱,包括中美能源和北方鐵路公司在內的旗下5家最大的非保險公司去年的運營利潤都創下了紀錄,并指出除非今年經濟下滑,否則該5家公司的業務能再創新的輝煌,總盈利將突破100億美元。

巴菲特還提到了去年的兩項重大收購,分別是50億美元購買美國銀行6%的優先股,以及斥資109億美元購入IBM6390萬股票。目前伯克希爾公司在可口可樂、美國運通、IBM以及富國銀行持有大量股份,巴菲特相信上述四家公司在未來10年內將帶來70億美元的利潤,以及20億美元的分紅。

不過,巴菲特也有看走眼的時候。

除了信中提及的盈利外,巴菲特還做了“自我檢討”,稱其購買美國得克薩斯州公共事業企業“能源未來控股公司”完全是一個“巨大的錯誤”,當初20億美元購買的該公司債券目前僅值8.78億美元。

此外,巴菲特還承認,去年對於房地產市場的預測“錯得離譜”。在去年致股東信中,巴菲特預測美國房地產市場將開始復甦,但事實上并沒有,旗下5家與房地產行業密切相關的企業正受到房地產行業的顯著影響,5家企業利潤僅為5.13億美元,而在房地產市場繁榮時該數字達到18億美元。

但巴菲特依然堅信房地產市場終將復甦并拉低美國失業率,但這次學乖了的巴菲特并未預測復甦時間。

在去年的致信中,巴菲特稱自己看好美國投資前景,準備加碼收購,尤其是價值50億至200億美元之間的重大收購。今年,巴菲特同樣表示自己正在尋找收購機會,而目的是增加公司的運營利潤,“我的任務很清楚,并且我正在尋找中。”

巴菲特依然沒忘在信中“提點”一些投資之道。去年9月,伯克希爾宣布了前所未有的股份回購計劃,以高於賬面價值10%回購了價值6700萬美元的股份。巴菲特稱,如果未來你打算成為某只股票的凈買入方(并長期持有),無論是直接現金購買或者間接購買,股價上漲時你會受損(指所持股份數量在減少),而當股價下跌時你則受益(指所持股份數量在增加),不過大部分人會樂於見到股價上漲。“不指望你們中有很多人用我們的方式思考,但我的確是想提醒你了解我們的算法。”

巴菲特還稱,公司的市值被“遠遠低估”。

此外,巴菲特還在信中稱,將於5月5日舉行公司股東大會。

◎巴菲特信中觀點

有關股票回購

當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時,查理和我會偏向於回購股份:1.公司擁有充足的資金來維持日常運營和業務所需現金流;2.股票價格低於公司實際商業價值。

有關富國銀行和銀行業

銀行業正在步入正軌,富國銀行正在崛起。它收入很強勁,資產很穩固,資本處於歷史高位。

有關美國銀行和CEO

美國銀行之前的管理層犯了一些巨大的錯誤,公司CEO布賴恩·莫伊尼漢在“清掃錯誤”方面做得很好,盡管需要數年來完成這個過程。他正在培養一家有潛力和吸引力的大公司,在現在的問題被人遺忘后,美國銀行將會變成“常青樹”,我們買入7億美元的認購權在它到期前將擁有巨大的價值。

有關資本開支

我們去年在運營上共花了82億美元,包括房地產、廠房以及設備,比我們之前的紀錄還多了20億美元,其中大約95%的支出都在美國,這讓不少以為我們國家缺乏投資機會的人感到驚訝。我們歡迎海外項目,但是預計今年主要開支還是在美國,金額會再創新高。

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稱自己正在尋找收購機會,目的是增加公司的運營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