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香港商報2012-02-27】巴菲特:我有五大錯

巴菲特:我有五大錯


2012年 02月 27日 00:00 中國窗

巴菲特:我有五大錯

錯判樓市購能源債失誤

【香港商報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巴郡)在公司網站發表了2012年致股東的公開信,總結了公司2011年度的業績表現和功過得失,全文為巴菲特撰寫。巴菲特在信中坦承失誤,包括購買能源期貨債券、投注房地產市場。巴菲特公布年度致股東信件,這不但是他對外形象的一部分,也是他為巴郡户員樹立一個良好標準,不管當年業績如何,都能說服投資者信任他的一個重要手段。

氣價走低虧損巨大

巴菲特稱:「幾年前,我花了約20億美元購買能源期貨控股公司發行的幾種債券,這是一家服務於得州部分地區的電力公司。這是一個錯誤,非常巨大的錯誤。從大的方面來說,這家公司的前景與天然氣價格聯繫在一起,而氣價在我們購買債券后不久就下跌且持續低迷。」巴菲特還稱:「如果氣價維持在目前水平,我們可能面臨更大虧損,甚至可能全部抹殺目前我們認列的賬面值。相反,如果氣價大幅回升,我們將會挽回部分甚至全部減記。無論結果如何,我購買債券時都誤算了收益/虧損概率。依照網球術語的說法,這是你們的董事會主席我一次及其重大的主動失誤。」

樓市判斷錯得離譜

另外,巴菲特在信中承認先前對房市復蘇的判斷錯得離譜,直言房市仍處於衰退。巴菲特稱:「去年,我告訴你們房地產復蘇很可能在未來一年左右內開始。其實,我的這一判斷錯得厲害。我們擁有5家業績受房地產業顯著影響的企業。這種影響直接與Clayton Homes相關,Clayton是美國最大住房建造商,2011年建造份額約為7%。」

但巴菲特堅稱:「房地產市場會復蘇的,你應該確信這一點。」他說,一些人最初的反映可能是「暫時同居一室」,但與對方父母同居一室很快會失去吸引力。

巴菲特起初認為,隨著時間推移,房屋的數量會與家庭數量相當。然而,在2008年前的幾年中,美國增加的房屋數量高於家庭數量。這最終不可避免地導致泡沫的猛然破裂冲擊了整個經濟。這還給房地產業帶來了另一個問題:在衰退初期新家庭形成的速度放緩,在2009年這種放緩極為明顯。但這一毀滅性的供求關連式如今被逆轉:每天新產生的家庭數量要多於新生房屋數量。

未聽取反對收購建議

巴菲特在信中還承認了其他幾方面的錯誤。

巴郡持股的一些公司并沒有為公司帶來很多回報,雖然巴菲特沒有明確指出巴郡的制造業、服務業和零售業部門收益有哪些拖累,但他承認有少數回報不佳。巴菲特對此解釋說,自己誤判了一些購買的公司,部分因為沒有始終聽從副董事長芒格的話。

另外,2008年,巴郡持有康菲石油股份增加了3倍多,當時石油與天然氣價格接近巔峰。巴菲特坦承自己做了一些沒頭腦的投資,他當時預計2008年以后能源價格不會大幅下降。巴菲特還表示,巴郡回購可能是自己最糟的投資決策,但他沒有提及20世紀60年代購買的新英格蘭紡織工廠。巴郡一直持有這家紡織廠,直到其關門大吉。

巴菲特承認五大錯誤

1、去年錯誤預計美國房市一年左右開始復蘇。2、2008年投資得州能源公司債券,至今市值縮水56%。3、未聽取芒格反對一些收購的意見。4、2008年高價增持康菲石油。5、投資以新英格蘭紡織廠為代表的紡織業一虧再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