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新華網2012-02-26】巴菲特發表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公開信 2012年02月26日 09:48:00

巴菲特發表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公開信 2012年02月26日 09:48:00

  日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公司網站發表了致股東的公開信,總結了公司2011年度的業績表現和功過得失。全文為巴菲特撰寫,長達20逾頁。

  巴菲特稱,“董事會對于誰會成為我的繼任者,出任公司CEO抱有同樣的熱情,他必須是一個董事們充分了解,管理技能和個人品質得到董事尊重的人。我們還有兩個出色的超級替補。一旦責任交接的時刻來臨,我們可做到無縫傳承,而伯克希爾的前景將依然光明。我個人財富凈值的98%以上都是伯克希爾的股票,這些財富將轉入各種慈善事業。將如此多財富集中在一只股票上不符合傳統的投資智慧,但我依然對這樣的安排感到滿意,因為我知道我們的業務既質量好又多元化,管理企業的人也有良好素質。坐擁這些資產,我的繼任者就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始。但是,不要就此討論我和查理會去哪裏。我們的健康狀況依然良好,我們依然喜歡我們所做的事。”

  巴菲特稱,“我們的主要業務去年表現良好。實際上,我們五個最大的非保險類公司,BNSF、Iscar、路博潤,Marmon和中美能源的運營利潤都創下了歷史紀錄。2011年它們總計的稅前利潤超90億美元。而在七年前,我們只擁有五家公司中的一家即中美能源,當時其年稅前利潤為3.93億美元。除非經濟在2012年下滑,我們這五家卓越公司的業績有望再創新高,利潤總額將輕松超越100億美元。”

  巴菲特還稱,“最後,我們在可上市證券方面做了兩項重大投資:1、以50億美元收購美國銀行6%優先股,同時獲得可在2021年9月2日前以每股7.14美元價格購買7億股美銀普通股的權證。2、收購6390萬股IBM的股票,成本為109億美元。算上IBM,現在我們已擁有四家非常優秀公司的大量股份:其中美國運通佔比13%,可口可樂8.8%,IBM 5.5%,富國銀行7.6%。(當然,我們還擁有很多金額小一點但同等重要的在其他公司的投資。)”

  巴菲特還稱,“幾年前,我花了約20億美元購買能源期貨控股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發行的幾種債券,這是一家服務于德州部分地區的電力公司。這是一個錯誤,非常巨大的錯誤。從大的方面來說,這家公司的前景與天然氣價格聯係在一起,而氣價在我們購買債券後不久就下跌且持續低迷。盡管自購買債券後我們每年收到約1.02億美元利息,但除非氣價大幅上升,這家公司的支付能力很快將告罄。我們在2010年對這筆投資減記10億美元。去年又增加減記3.9億美元。去年底,我們將這些債券的價值按其市值8.78億美元計入賬目。如果氣價維持在目前水平,我們可能面臨更大虧損,甚至可能全部抹殺目前我們認列的賬面值。相反,如果氣價大幅回升,我們將會挽回部分甚至全部減記。無論結果如何,我購買債券時都誤算了收益/虧損概率。依照網球術語的說法,這是你們的董事會主席我一次及其重大的主動失誤。”

  (來源:證券時報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