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明報2012-02-27】股東信自揭瘡疤 巴菲特最錯買巴郡

股東信自揭瘡疤 巴菲特最錯買巴郡

【明報專訊】巴菲特並不是首次在致股東信裏自揭「瘡疤」,去年他坦承人生最大投資失誤是購入業務欠佳的巴郡紡織廠,2009年時則表示後悔在高位大手購買油股,顯示其投資生涯也非一帆風順。

錯入油股蝕數十億美元

巴菲特去年承認,自己在1960年代買入巴郡紡織廠(Berkshire Hathaway)本身是一個錯誤,當時他未意識到紡織業在美國已是明日黃花,買入巴郡後持續蝕錢,捱了20年後結束紡織業務。他稱「自己做了最蠢的事是賭紡織業市道會改善」,他在清醒過來後決定進軍保險及其他業務。

在2009年的股東信裏,巴菲特直言自己在2008年犯了好幾個錯誤,如在油價高位大幅增持康菲石油的股權,他當時估計日後油價將會遠超50美元水平,詎料之後遇上金融危機,油價大跌,巴郡因此損失了數十億美元,他當時也是用「致命錯誤」形容自己的表現。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