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經濟日報2012-02-26】巴菲特 敲定單一接班人

巴菲特 敲定單一接班人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2.02.26 03:03 am


有「股神」稱號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25日發表致股東信函,表示他正尋覓進行新大型併購案的機會、董事會已選定他的接班人選,並承認誤判房市情勢。

同日波克夏發布的財報顯示,去年第四季淨利比一年前減少30%至30.5億美元,或每股盈餘1,846美元,主因衍性金融商品投資組合的獲利縮水。

巴菲特在長達22頁的信中表示,自己身體還很硬朗,會繼續留任,而董事會已選定一位接班人選和兩位備位人選。這是他首度表明波克夏已選定單一接班人。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菲特並未指明誰是接班人。不過,他讚許去年加入波克夏的康姆斯和威許勒,表示兩人今年將各自管理數十億美元資金,且兩人都能勝任管理公司整體投資組合,未來可協助下任執行長進行收購。

巴菲特說,波克夏主要事業去年表現都不錯,五大非保險業者—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伊斯卡(Iscar )、路博潤(Lubrizol)、Marmon集團和中美能源—去年營利都創新高,稅前營利共超過90億美元。

他說,波克夏去年投入82億美元收購廠房等,比先前紀錄高逾20億美元,但今年資本支出可望再創新高;其保險事業則持續供應成本較低的資金,去年浮存金(float)達到創紀錄的700億美元。

巴菲特也「正在尋覓」大型併購案,他說:「我們目前的事業整體盈餘應會持續增加,我們也希望收購某些大型事業,進一步提振波克夏表現。」

巴菲特說,波克夏去年有兩筆重大證券投資,分別為收購美國銀行(BofA)的優先股和IBM股票。他認為,銀行業正重新站穩腳步,美銀執行長莫尼罕在清理前任管理階層的錯誤上已有重大進展,且正培育能龐大而誘人的基本事業;他坦承,很晚加入IBM這場派對,他閱讀IBM財報已逾50年,卻到去年3月才下定決心。

巴菲特也坦言自己犯了錯誤。他承認數年前以約20億美元收購能源期貨控股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債券是「重大錯誤」,因為這家電力公司的前景繫於天然氣價格,但天然氣卻不斷走跌,波克夏可能面臨更多損失。

巴菲特也說,去年表示房市可能在一年內復甦的預測「錯得離譜」,但他相信房市景氣終將回升,因為過去房屋供應大於需求的情況已出現扭轉。他認為,房市仍深陷不景氣,正是就業復甦遠慢於其他部門的主因。

這位投資大師重申,債券和貨幣市場基金等「貨幣類資產」總被認為是安全投資,但其實是最危險的一種。他偏好投資「生產性資產」,例如企業、農場和房地產等;這些資產應能在通膨上漲時保持購買力價值,還需要最低限度的新資本投資。

【2012/02/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