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鉅亨網2012-02-15】巴菲特叫你買股票

巴菲特叫你買股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12-02-15 05:01:2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據報導,2月9日,巴菲特在《財富》雜志上發表了他的年度致股東信。信中“股神”認為,“目前投資波動大的股票實際上遠比債券、黃金安全。”

每年巴菲特都會寫一封信,《致股東的信》,今年也不例外。

巴菲特在信里繼續傳授投資股票類資產的好處,繼續唱多權益類資產,反映巴菲特偏好熊市買入的機會。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巴菲特,因為巴菲特的耐心比多數人都要大。筆者認為,能夠持股5年的人,才能做長期投資。

巴菲特給我們的買入信號并不是告訴我們,股市要馬上漲了,而是說權益類資產,即股票已經足夠便宜了,可以開始出手買了。

巴菲特認為,“衡量投資風險高低的指標不應是貝塔值(一個基於波動率的華爾街術語,常用於衡量風險),而是持有期滿后投資人出現購買力損失的(合理)概率。資產價格可能大幅波動,但只要有理由肯定投資期滿后它們帶來的購買力能得到提升,這項投資就沒有風險。價格沒有波動的資產也可能充滿風險。”

事實上,做價值投資是不用考慮股票彈性的,只要你對公司基本面和估值判斷準確,即使買入股票后,跌了30%,這樣不能算你投資失誤,因為你知道你現在買入的價格已經物有所值,只有是具備安全邊際的資產,價格波動和股價預測不是價值投資者考慮的問題。

當然,這顯然與目前在A股流行的趨勢投資是明顯背離的,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按照巴菲特的理論來操作的。尤其是最不適合短線投資者,短線投資者最需要考慮的就是股價波動性,否則怎么能夠高拋低吸。

巴菲特認為,市場上以特定貨幣結算的投資包括貨幣市場基金、債券、按揭、銀行存款和其他工具。大多數此類投資都被視為“安全”,但事實上卻是可能屬於最危險的資產。它們的貝塔值可能是零,但風險巨大。上個世紀,這類投資工具摧毀了很多國家投資者的購買力,盡管投資者一直能夠按時收到支付的本息。政府決定貨幣的最終價值,而系統性力量有時會推動它們制定導致通脹的政策。這些政策一不留神就會失控。

打破傳統理論的謬論,與傳統投資理論背道而馳,巴菲特現身說法。波動性不是風險的最大衡量標準,投資的目的是保證安全資產并實現穩定高於通脹水平的回報。持有貨幣、國債、銀行存款,看似安全,都不免都要承擔通貨膨脹,承擔貶值,貨幣貶值其實就是一種無形的稅收,由於各位在銀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不免跑不贏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跑不贏人民幣對內貶值的速度,因此,從歷史的經驗看,只有股票投資才是獲得年化收益率高於CPI的唯一資產。這就是巴菲特告誡的實質。

巴菲特認為,即使是在美國,政府強烈希望維持本幣穩定,但是,自1965年接管伯克希爾哈撒韋以來,美元也已貶值高達86%。當年花1美元能買到的東西,今天至少要花7美元。因此,這些年來,一個免稅機構須取得4.3%的債券投資年收益,才能保持購買力不變。假如管理層還將一切利息收入視為“收益”,他們一定是在開玩笑。

在中國何嘗不是這樣,你算算最近貨幣總量增加多少倍?2007年基礎貨幣M0不過2.8萬億元,現在,M0接近6萬億,5年之內增加了1.14倍,同期M2增加了1.4倍,你估算手里的人民幣貶值多少倍?再看看房價漲了多少?2007年深圳一套43平方米的小戶型37萬就可以搞定,現在要92萬,短短5年不到,資產價格上漲了1.5倍,你說這是貨幣現象,還是資產泡沫?所以,不是房價漲得快,而是貨幣貶值太快,資產價格上漲有其內在的合理性。

巴菲特說,過去的47年里,美國國債不斷地滾動,年回報率5.7%。聽起來好像還不錯。但對於個人所得稅率平均為25%的的個人投資者而言,這5.7%的回報率所能帶來的實際收益是零。投資者繳納的、可見的所得稅將拿走上述回報率中的1.4個百分點,通脹因素這個隱形的“稅種”將吞噬其余4.3個百分點。值得指出的是,盡管投資者可能認為顯性的所得稅是主要的負擔,但其實,隱形的通脹是所得稅的3倍還多。沒錯,每張美元上都印著“我們信仰上帝”這句話,但啟動美國政府印鈔機的是凡夫俗子的手。

巴菲特說,通脹是一種稅,是地球稅,是人頭稅,誰也逃不掉。按照這種邏輯來看,如果買了銀行理財產品,或許年化收益率有6%,能夠跑贏1年的通脹(CPI漲幅4.5%),但也只能獲得1.5%的真實回報。所以,買銀行理財產品也不是一種真正的投資,最多算是微利存款。如果獲得真實年化收益率超過6%的投資,看來只能買股票了。

按照目前A股普遍市盈率的水平來看,剔除盈利泡沫之后,選擇股息率超過4%、市盈率在8倍左右,凈資產收益率超過15%,分紅比例在40%左右的股票,預計企業業績增長率8%-9%(等同於GDP增長水平),加之公司市盈率未來5年存在向上估值修復的機會(從8倍上漲到行業中樞25倍左右,有2倍漲幅,按照5年平均來看,亦可實現年化收益率30%),則當前買入某些藍籌股的年化收益超過42%(4%+8%+30%)的可能性加大。但這類分析不適應盈利可能下降的某些行業,反而適應於業績降幅已經接近谷底的周期性行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