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鉅亨網2012-02-27】誰會接替巴菲特?

誰會接替巴菲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FT中文網) 2012-02-27 14:19:05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在過去幾十年里,憑借建立經營范圍從牛仔靴到鐵路貨運的大型集團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贏得了投資者的信任。在上周末發出的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再一次要求股東信任他。

81歲的巴菲特說,董事會已經選擇“一位有著豐富經驗,管理能力和個人品格也倍受贊賞的人”,在未來某一天取代巴菲特成為CEO。不過被稱作“奧馬哈聖賢”(Sage of Omaha)的巴菲特并未透露此人是誰。

巴菲特透露,時機成熟時,會進行“無縫”交接。他還補充說,在他供職過的19個企業董事會中,“伯克希爾的董事們在繼任人上投入了最多的時間和精力。”他還說公司“還有兩名優秀的后備人選”。

這一天的到來或許還需要很長時間。伯克希爾股東惠特尼?蒂爾森(Whitney Tilson)稱,巴菲特家族有長壽的傳統,他認為在未來五年中巴菲特會繼續掌舵。

然而因為巴菲特的獨特角色,繼任問題對伯克希爾的未來至關重要。巴菲特能拿到其他CEO拿不到的生意,比如去年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在需要資本和信心的雙重提振時,就向巴菲特發出了購買優先股的邀請。被賣給給伯克希爾的企業都知道,巴菲特通常不插手管理,而且也很少轉手再賣掉它們。

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寫道:“這種(出售企業的)情況在我們47年的歷史上只發生了兩次,我們現在擁有的公司沒有一家身處困境,需要考慮出售。”

去年,當時呼聲最高的繼任人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被人曝光,在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Lubrizol)之前,買入了路博潤的股票。隨后索科爾引咎辭職。現在外界猜測的繼任人選集中在幾個內部人士身上。

掌管著伯克希爾再保險部門的阿吉特?賈殷(Ajit Jain),曾多次被巴菲特表揚是一個工作狂加天才。周六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說:“從1985年開始,阿吉特建立起了一個總保費340億美元、承保利潤頗豐的保險公司,其他任何一家保險公司的CEO都沒有取得過能夠與此相媲美的成績。”

然而低調的賈殷所在部門的員工相對較少,從贏得大單生意、具有豐富操作經驗方面看,他可能并非接替巴菲特的最佳人選。

價值投資人、伯克希爾公司前投資者維塔利?格茲尼爾森(Vitaliy Katsenelson)說:“我更擔心的是誰能替代阿吉特。阿吉特即有才干,又自律,這兩點對於再保險業務的成功要重要得多。”

巴菲特作為首席投資官的角色,將由托德?康姆斯(Todd Combs)和泰德?韋斯切勒(Ted Weschler)填補。巴菲特說:“他們每人在2012年都會管理幾十億美元的資金,但在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和我不再掌管伯克希爾后,他們每人都有管理整個投資組合所需的頭腦、判斷力和品格。”

外界注意力轉向了北伯林頓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Railroad BNSF)現年52歲的負責人馬特?羅斯(Matt Rose)。2009年達成的BNSF收購交易,是伯克希爾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宗收購案。巴菲特曾在當年的致股東信中對這筆收購津津樂道,稱該公司還有“一項額外優勢,因為它是由值得信任和崇拜的馬特?羅斯經營的。”

巴菲特對托尼?奈斯利(Tony Nicely)也不吝溢美之詞。在奈斯利掌管Geico公司的18年時間里,他把這家財產及意外險保險公司,轉變成了占美國市場近10%份額的大型企業。不過他已經67歲,恐怕年齡讓他不再適合占據頭把交椅。

關注巴菲特的人士也注意到,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在寫道他和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身體仍然很健康,而且喜愛當前的工作”后,緊接著就開始贊揚路博潤公司CEO兼董事長詹姆斯?漢姆布瑞克(James Hambrick)。

他說:“詹姆斯是一位有紀律的買家和出色的經營者。我和查理都很希望拓展他的管理權限。”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