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北京新浪網2012-02-26】巴菲特2012年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公開信

巴菲特2012年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公開信

北京新浪網 (2012-02-26 02:39) 分享|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2月25日晚間,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公司網站發表了2012年致股東的公開信,總結了公司2011年度的業績表現和功過得失。全文為巴菲特撰寫,長達21頁,現將最精華的摘要部分翻譯如下。

  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

  2011年我們的A類股和B類股每股賬面價值增長4.6%。過去47年中,即目前管理層掌管公司以來,賬面價值從每股19美元增至99860美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9.8%。

  我和伯克希爾的副董事長、我的合伙人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都對2011年公司取得的進步感到滿意,以下是2011年業績亮點:

  董事會的首要工作是確保讓合适人選來經營我們的公司,確定好下一代領導人並讓他們做好隨時就可以接管公司的準備。目前我在19個公司董事會任職,在繼承方案上投入時間和精力最多的是伯克希爾的董事們。不僅如此,他們的努力得到了回報。

  2011年初,庫姆斯(Todd Combs)作為投資經理加入了我們,在2011年結束後不久,韋施勒(Ted Weschler)也加盟本公司。他們都擁有卓越的投資技能,以及對伯克希爾的責任感。2012年他們都衹掌管數十億美元資金,但他們的智慧、判斷力和魅力,足以使他們在我和查理不再經營伯克希爾後能掌管我們的全部資產組合。

  董事會對於誰會成為我的繼任者,出任公司CEO抱有同樣的熱情,他必須是一個董事們充分了解,管理技能和個人品質得到董事尊重的人。我們還有兩個出色的超級替補。一旦責任交接的時刻來臨,我們可做到無縫傳承,而伯克希爾的前景將依然光明。我個人財富凈值的98%以上都是伯克希爾的股票,這些財富將轉入各種慈善事業。將如此多財富集中在一衹股票上不符合傳統的投資智慧,但我依然對這樣的安排感到滿意,因為我知道我們的業務既質量好又多元化,管理企業的人也有良好素質。坐擁這些資產,我的繼任者就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始。但是,不要就此討論我和查理會去哪裡。我們的健康狀況依然良好,我們依然喜歡我們所做的事。

  2011年9月16日,我們收購了路博潤(Lubrizol),這是一家生產添加劑和其他精細化學品的國際公司。2004年漢姆布雷克(James Hambrick)出任CEO以來它表現良好,稅前利潤從1.47億美元增至10.85億美元。在精細化學領域路博潤還會有很多後續性收購機會。實際上,我們已同意進行三起收購,總計4.93億美元。漢姆布雷克是一位自律的買家和出色的經營者。查理和我都迫切希望他能管理更大的領域。

  我們的主要業務去年表現良好。實際上,我們五個最大的非保險類公司,BNSF、Iscar、路博潤,Marmon和中美能源的運營利潤都創下了歷史紀錄。2011年它們總計的稅前利潤超90億美元。而在七年前,我們衹擁有五家公司中的一家即中美能源,當時其年稅前利潤為3.93億美元。除非經濟在2012年下滑,我們這五家卓越公司的業績有望再創新高,利潤總額將輕鬆超越100億美元。

  總的來說,我們經營的所有公司2011年在房地產、工厂和設備方面投入82億美元,比之前的最高紀錄高出20億美元。其中約有95%的支出都處在美國境內,這可能會讓那些覺得我們的國家缺乏投資機會的人感到意外。我們也歡迎海外投資項目,但預計未來伯克希爾大部分資金還是會投在美國。2012年這方面的投資會再創新高。

  我們的保險運營繼續為無數其他領域的機會供應著寶貴的資本。這一業務產生的是“浮游資金”(float),它們不屬於我們,但我們可以將它們投資給伯克希爾帶來收益。此外,如果我們的理賠額和開支比我們收入的保費要少,我們還將獲得承保利潤,這意味著浮游資金的成本要低於零。雖然我們時不時有承保損失,但到現在我們已連續9年都獲得了承保利潤,它們的總額約170億美元。過去9年中,我們的浮游資金從410億美元增長到現在創紀錄的700億美元。保險業務一直為我們帶來好處。

  最後,我們在可上市證券方面做了兩項重大投資:1、以50億美元收購美國銀行6%優先股,同時獲得可在2021年9月2日前以每股7.14美元價格購買7億股美銀普通股的權證。2、收購6390萬股IBM的股票,成本為109億美元。算上IBM,現在我們已擁有四家非常優秀公司的大量股份:其中美國運通占比13%,可口可樂8.8%,IBM 5.5%,富國銀行7.6%。(當然,我們還擁有很多金額小一點但同等重要的在其他公司的投資。)

  我們將這些股份視為在偉大公司里的合伙人權益,而不是基於短期前景而收購或出售的上市證券。這些公司的利潤屬於我們份額的大部分還未體現在我們公司的利潤中。衹有我們從這些公司收到的分紅計入了我們的財報。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在這些公司未分配的利潤中,我們應占的部分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這些利潤將以各種方式來加以利用,增加投資對象未來的利潤和分紅。它們也可用來回購股票,這將提高我們在這些公司未來利潤中的份額。

  如果我們去年全年都持有我們現在的倉位,我們從這“四大”公司中可獲得8.62億美元分紅。這些其實都已出現在伯克希爾的盈利報告中。但是,我們在“四大”公司利潤的份額會要高出很多,達到33億美元。查理和我相信,我們賬面上沒有報告的24億美元至少將為伯克希爾創造同等的價值,因為它可以增加未來數年的利潤。我們預計2012年這四大公司的利潤及分紅會繼續增長,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每年都會增長。十年之後,我們目前持有的這四家公司股份可能為我們帶來約70億美元利潤,其中包括20億美元分紅。

  我的好消息說完了,接下來是2011年傷害我們的一些事情:

  几年前,我花了約20億美元購買能源期貨控股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發行的几種債券,這是一家服務於德州部分地區的電力公司。這是一個錯誤,非常巨大的錯誤。從大的方面來說,這家公司的前景與天然氣價格聯繫在一起,而氣價在我們購買債券後不久就下跌且持續低迷。儘管自購買債券後我們每年收到約1.02億美元利息,但除非氣價大幅上升,這家公司的支付能力很快將告罄。我們在2010年對這筆投資減記10億美元。去年又增加減記3.9億美元。

  去年底,我們將這些債券的價值按其市值8.78億美元計入賬目。如果氣價維持在目前水平,我們可能面臨更大虧損,甚至可能全部抹殺目前我們認列的賬面值。相反,如果氣價大幅回升,我們將會挽回部分甚至全部減記。無論結果如何,我購買債券時都誤算了收益/虧損概率。依照網球術語的說法,這是妳們的董事會主席我一次及其重大的主動失誤。

  2011年,三項大額同時也極具吸引力的固定收益投資被其發行人贖回。瑞士再保險,高盛和通用電氣(GE)在贖回證券時共向我們支付了128億美元,這些證券此前每年給伯克希爾創造約12億美元稅前利潤。這么一大筆收益需要接續,儘管我們對路博潤的收購填補了其中很大的一部分。

  去年,我告訴妳們“房地產復蘇很可能在未來一年左右內開始”。其實,我的這一判斷錯得厲害。我們擁有5家業績受房地產業顯著影響的企業。這種影響直接與Clayton Homes相關,Clayton是美國最大住房建造商,2011年建造份額約為7%。

  此外,Acme Brick,Shaw(地毯),Johns Manville(隔熱層)和MiTek(建築產品,主要是用於屋頂的連接板)都受到建築活動的極大影響。總的來說,我們的5家房地產相關公司在2011年稅前利潤為5.13億美元,與2010年相當,但明顯低於2006年的18億美元。

  房地產市場會復蘇的,妳應該確信這一點。隨著時間推移,房屋的數量會與家庭數量相當(此前當然應考慮容忍通常比例的空置率)。然而,在2008年前的几年中,美國增加的房屋數量高於家庭數量。這最終不可避免地導致我們建造了太多房屋,泡沫的猛然破裂沖擊了整個經濟。這還給房地產業帶來了另一個問題:在衰退初期新家庭形成的速度放緩,在2009年這種放緩極為明顯。

  這一毀滅性的供求關係式如今被逆轉:每天新產生的家庭數量要多於新生房屋數量。人們可能在不確定時期推遲購房,但最終荷爾蒙會接管一切。在衰退期間,一些人最初的應對措施可能是“暫時同處一室”,但與對方父母同在一片屋檐下很快會失去吸引力。

  目前我們年化的房屋開建量為60萬幢,遠低於新形成家庭的數量,買家和租客正在消化此前遺留下的過度供應。(這一進程在美國各地已以不同速度展開,而不同地區的供需情形存在顯著差異)。然而當這種市場康復啟動時,我們的房地產企業卻應對不足,如今它們的雇員衹有43315名,而2006年員工數字為58769名。作為經濟中一個至關重要的領域,房地產相關產業不僅包括建築業,還包括所有賴其為生的行業,目前房地產業仍在經歷其獨有的衰退。我相信,這是導致該領域的就業復蘇遠落後于其他几乎所有行業穩定且顯著復蘇的重要原因。

  明智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在緩解衰退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這些工具不會創造家庭,也不能消除過剩房屋。幸運的是,人口構成因素和我們的市場體系將會修復必要的平衡,很可能不需要太長時間。當那一刻來臨時,我們的年均住宅開建量將再度達到100萬幢甚至更多。我相信,一旦這種局面發生後,那些專家將對失業率的下降速度感到惊訝。屆時他們將再度意識到一條1776年(注:美國建國)以來就存在的真理:美國最好的日子還在前頭。(立悟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