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鉅亨網2012-02-11】勿將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教條化

勿將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教條化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2-02-11 05:27:1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美國股神巴菲特無疑是投資高手,其價值投資理念值得推廣,也值得投資人細細琢磨,但要避免將其簡單化、教條化。

筆者贊同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但在中國進行股票投資,還需辯證思考。回顧股票市場發展的歷史,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體現的是股票投資兼企業投資的本色。但自從第一個具有近代意義的股票交易所,即荷蘭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成立之后,股票投資從企業投資中分離出來,逐漸成為一種獨立的經濟活動,尤其是在全球范圍內隨著資本證券市場的發展變化,投資工具、投資手法日益豐富。在這種新情況下,如果不看股票看公司、不看價格看價值,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合時宜的。

筆者認為,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可概括為:少看股票多看公司,少看價格多看價值。對股票和公司、價格和價值,是少看和多看的區別,而不是看與不看的區別。對此,普通投資者一定要有正確認識。

尋找安全邊際當然是正確的做法,但在實際投資中,在解決方法論之前,要先解決什么是“安全邊際”的認識論問題。巴菲特是投資高手,但他也有不足之處,也有錯誤分析經濟環境的時候。比如,他曾在很長時間里無法理解高科技企業。

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具有普世價值,但我們不能對此估計過高。因為廣大普通投資者很難“看懂公司”。他們既無力去上市公司調研,也看不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巴菲特有句名言:“當我們投資購買股票的時候,應該把自己當作是企業分析家,而不是市場分析家、證券分析家或宏觀經濟分析家。”這話在美國也未必全對,在中國更未必合理,甚至不如“長線看公司、中線看政策、短線看技術”的中國本土智慧更有道理。

巴菲特之所以崇尚價值投資理念,與他的性格有關,投資者在學習其投資理念時,不能忽略這一主觀因素。價值投資的內核只有一種,大道至簡,但其外在表現形式可以多種多樣。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哲學觀,而不是方法論,投資者應該抽象地學習、借鑒,活學活用,而不能格言化、教條化,不能簡單地復制套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