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鉅亨網2012-02-04】現金流量決定企業存亡

現金流量決定企業存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2-02-04 03:58: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絕大多數的公司管理者只顧忙於關注利潤表上的收入、成本、費用、利潤等指標,卻沒有對現金流量表給予足夠的關注。證券分析師和基金經理則極其關注對股價影響較大的每股收益變化,所以也特別關注利潤表。

但是,巴菲特最關注卻并不是利潤表,而是現金流量表。這是因為現金決定企業的存亡,而且現金流量與利潤相比更加難以造假,同時現金流量是估算企業內在價值的最重要變量。

現金流量難造假

如果把公司比喻成一輛車,資產負債表反映的資產負債就是汽車的底盤、發動機等硬件,利潤表反映的利潤增長就代表汽車行駛速度的快慢,而現金流量表反映的現金流量就代表汽油從油箱到發動機的流動。

巴菲特最關注的不是車速是不是最快,而是車況是否良好,尤其是油耗如何,能不能保證他到達終點。巴菲特曾經說,企業倒閉多數是由於現金流量問題:“在大部分行業,企業倒閉的原因是因為企業消耗光了現金。”

Ram Charan和Jerry Useem在2002年5月《財富》雜志發表文章說:“公司走下坡路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是它們最終都是死於同樣一個原因:缺少現金。”2008年11月19日,經歷金融危機的聯想CFO黃偉明接受訪問時說:“企業沒有現金就好像人沒有血液一樣,有再大能力也活不了。”相信現在很多由於無法從銀行貸到款而被迫倒閉的眾中小企業對這一點會深有感觸。正是因為現金流量事關企業存亡,所有優秀的企業管理者都非常重視現金流量。

與利潤相比,現金流量更難以造假。事實上,公司利潤表上的很多數據并不是真實的數據,而只是一種估計,建立在某種假設條件上的估計。收入大多數只是預計能夠收到的貨款,并不是真正收到的貨款;成本和費用很多只是測算,而不是真正消耗的成本費用。唯一真實的是現金,公司進來多少現金,出去多少現金,剩下多少現金,這才是唯一真實的數據。

巴菲特1990年說:“‘利潤’總是會有一個精確的數值。當利潤數據伴隨著一個不合格會計師的無保留意見時,那些天真的投資人可能就會以為利潤數據像圓周率一樣精確無誤。盡管最後真相一定會大白,但在這個過程中一大筆財富已經轉手。事實上,一些美國大富豪通過會計造假編造出來如同海市蜃樓的發展前景,來推高公司股價為自己創造巨額財富。”

IBM公司前CEO郭士納認為,要確保股東持股價值增加,就必須特別注意:“市場占有率上升,是否使現金流量增加。這里所說的是扣除所有費用后的現金流量,而不是稅前利潤,也不是預測利潤。”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公司股東手冊上特別指出:“實現我們長期經營目標的投資首選是,直接完全擁有一些能夠產生現金而且能夠持續獲得高於平均水平的投資收益率的優秀企業,形成一個業務多元化的集團。我們的第二個選擇是部分擁有與上述完全控股企業相似品質的優秀企業,這主要是通過我們的保險子公司買入可流通的普通股來實現。”

巴菲特選擇公司的標準,首先是充足的現金流量,其次是高於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現金流量多少決定能不能活下去,盈利能力高低決定活得好不好。

估值的重要變量

價值評估是價值投資的前提、基礎和核心。而現金流量是估值最重要的變量: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公司股東手冊中說:“內在價值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它為評估投資和企業的相對吸引力提供了惟一的邏輯手段。內在價值可以簡單的定義如下:它是一家企業在其存續期間可以產生的現金流量的貼現值。但是內在價值的計算并非如此簡單。正如我們定義的那樣,內在價值是估計值,而不是精確值,而且它是在利率變化或者對未來現金流的預測修正時必須相應改變的估計值。”

“一般的評估標準,諸如股利收益率、市盈率、或市凈率、甚至是增長率,與價值評估毫不相關,除非它們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一家企業未來現金流入流出的線索。”

既然現金流量這么重要,那么什么才是巴菲特關注的真正現金流量呢?且聽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