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鉅亨網2009-09-27】巴菲特點金術再現神奇

巴菲特點金術再現神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9 / 09 / 27 星期日 08:11

古希臘神話中,國王邁達斯(Midas)獲得了點石成金的本領,點石成金也叫做「Midas Touch」。如今,這項本領並沒有失傳,環顧全球證券市場,沃倫·巴菲特也擁有邁達斯的手指,並且巴菲特的這個本領在中國格外的靈驗,任何股票只要跟巴菲特傳出點「緋聞」,股價立刻扶搖直上。
  巴菲特最新的點金故事,與西服有關。

  巴菲特與西服的故事

  故事要追溯到2007年。當時巴菲特到大連參加伊斯卡爾金屬製品公司一家新工廠的開幕儀式,這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一筆收購交易。

  有一天,巴菲特入住的酒店房間裡來了兩個不速之客——兩位中國裁縫。他們一進到房間,就開始把量尺繞在巴菲特的大腿和腰上,僅僅8分鐘後,這兩位不速之客就滿意地離開了。

  三個星期後,巴菲特回到美國,打開包裹發現是大楊創世(600233.SH)送來的兩件定制西服。「非常合身。」股神巴菲特發出感歎。

  如今,巴菲特已經擁有了9套大楊創世的西服和一套晚禮服,另外還預訂了兩套西服、一套運動服和一條寬鬆褲。

  大楊創世董事長李桂蓮也因此成了股神的座上客。今年5月份,李桂蓮應巴菲特之邀,參加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會,並獲得與巴菲特單獨會面交流的機會。

  李桂蓮的營銷能力不止如此。

  大楊創世控股股東大楊集團創建30週年前夕,應李桂蓮的請求,巴菲特專門為大楊創世錄製了一段3分鐘的宣傳視頻。「我現在有9套創世的西裝……我認為比爾·蓋茨和我應該開一家男裝店,賣李女士的西裝。」巴菲特在視頻中對創世服裝大加讚賞,並在視頻中說,他已經向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商業合夥人查理·芒格以及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推薦了這一品牌。

  如今,在大楊的網站上仍能找到這段視頻。而在9月19日開幕的第20屆大連國際服裝節入口的一塊大屏幕上,這段視頻更是在循環播放,每隔約3分鐘,巴菲特就會說上一句「我現在的9件西裝都是中國製造的,我把其餘的都扔掉了」。

  巴菲特稱自己會是創世服裝「出色的推銷員」。巴菲特這段視頻能讓創世服裝銷量增加多少很難說,但巴菲特「推銷員」的角色的確出色。自從9月9日該視頻公開以來,大楊創世的股價扶搖直上,從視頻曝光前的9.30元,一路上衝至9月24日的最高點18.07元,漲幅接近100%,其間大盤下跌了3%。

  而直接持有大楊創世25.73萬股股票,並通過持股49%的大楊集團間接持有大楊創世19.76%股份的李桂蓮,其間身家更是大漲2.88億元。

  「股神效應」引發游資炒作

  巴菲特聲稱自己並沒有擁有任何大楊創世的股票,而市場所關注的巴菲特與大楊創世的合作目前也無任何跡象。在大楊創世股票連連漲停之後,大楊創世董事會在9月16日發佈公告進行澄清,稱公司收到的視頻僅僅是股神巴菲特的祝賀詞,不涉及任何商業行為,而截至目前,巴菲特除為公司創世品牌西裝客戶外沒有其他關聯關係。但聲明未能阻止大楊創世股價的強勢表現。直到9月24日,大楊創世的漲停在盤中被打開,至9月25日收盤,兩個交易日累計下跌了7.91%。

  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大楊創世的此番上漲純粹是市場對「巴菲特概念」的炒作,而且從目前看來,巴菲特也沒有和大楊創世有任何合作項目。「現在股價炒到這麼高,完全脫離了基本面,終究是要回歸的。」該分析師還表示,目前一段時間也不會安排到大楊創世調研,因為估值太高沒法向客戶推薦。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大楊創世近期的表現只能解釋為巴菲特在中國證券市場的號召力太強了,而近期市場的投機氛圍又很濃,天時地利之下,游資找準了這個機會大肆炒作「股神概念」。

  「金手指」的魔力

  儘管年逾古稀,巴菲特在證券市場的號召力的確是獨一無二的。市場上只要有巴菲特即將購買或拋售某種股票的傳言,股價就會馬上出現異動,而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東的信,也都引來全球的投資者爭先拜讀。

  而在中國,巴菲特「金手指」的魔力更是屢試不爽。

  2003年,巴菲特首度關注中國上市公司,並先後斥資約38億港元買入中國石油(00857.HK)23.39億股,平均持股成本約1.65港元。此後,中石油價格一路穩步上漲。從2007年7月開始,巴菲特在近4個月的時間裡將中石油拋光。市場估計其減持價格在13~16港元之間,收益近10倍。

  2008年9月,巴菲特再將繡球拋向比亞迪(01211.HK)。由於巴菲特的入股,比亞迪一年來上漲約800%。遙望港股頻頻獲得股神青睞,A股市場的投資者們也不甘寂寞,一系列與比亞迪沾邊的題材股在當時掀起一陣炒作旋風,A股市場中同為新能源概念股的科力遠(600478.SH)和德賽電池(000049.SZ)成為一時的牛股。

  中石油、比亞迪的上漲邏輯似乎有跡可循,而全球也不乏一些專門跟蹤股神做投資的投資者。但此後「股神效應」愈演愈烈,一些與巴菲特並無實質聯繫的股票只要與股神的名字沾上點邊,也能引來一番炒作狂潮。

  大楊創世便是如此。而早在大楊創世之前,著名私募人士趙丹陽也藉著巴菲特的名氣,為自己重倉的物美商業(08277.HK)造勢。

  比起李桂蓮,趙丹陽的出手更為大氣,花了211萬美元的天價拍得與股神共進午餐的機會。當時國內輿論紛紛認為趙丹陽這單午餐費花得「不值」。但值不值,投資者隨後才紛紛頓悟。

  趙丹陽藉著午餐的機會,向股神推薦了自己重倉的物美商業,一時引發港股市場的轟動。從午餐當天(6月24日)起,物美商業連續4個交易日拉出陽線,累計漲幅達到23.84%,其中,6月29日盤中更是創下10.58港元的兩年半新高。據港交所披露,截至2009年6月30日,趙丹陽共持有物美商業6595.05萬股,為物美商業的第一大流通股股東,以此計算,僅僅幾個交易日,趙丹陽的賬面就升值了近1.3億港元(約合1680萬美元),相當於8個天價午餐的費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