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中國經濟網2009-09-04】巴菲特"價值投資":考驗的是情商

巴菲特"價值投資":考驗的是情商2009年09月04日 06: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本週一,A股遭遇近15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滬指以接近全天最低點的2667.74點報收,較前一交易日大跌192.94點,跌幅達到6.74%。

在此之前,整個8月,A股不斷下挫,累計跌幅達21%,市場哀鴻遍野。

和投資者的愁眉苦臉相比,巴菲特這兩天卻笑逐顏開。投資比亞迪,令他在2009年的第二季度獲利500%。美國股市也在經濟復蘇的預期下開始上升,巴菲特去年買下的高盛公司股票,僅二季度就帶來了20億美元的賬面盈利。

人們不禁想起去年此刻,巴菲特婉拒雷曼兄弟、出手抄底高盛。他保守而又果斷的取捨,在金融危機中再次成為市場爭議的焦點,當時,有的人說巴菲特展現了價值投資者特有的“貪婪”,也有人判斷,這下老巴可要賠了。

果然,市場風雲變換,巴菲特抄底的股票並沒有立刻給他帶來收益。2009年初,巴菲特在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的信上承認,過去一年(2008年)的投資,他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使得公司的業績創下44年最糟糕的投資記錄,虧損百億。

一時之間,質疑價值投資的論調頻頻出現。香港的股評家曹仁超,在香港股市下跌90%以上的情況下,“發現”價值投資是騙人的。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遭到質疑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就在前幾年,金融衍生品市場風生水起的時候,巴菲特由於堅持不投資這一他不熟悉的領域,還曾經被人批評過於保守。而正是在2002年就被巴菲特預言為“定時炸彈”的金融衍生品,引發了次貸危機,將全球經濟都拖入了金融危機的泥淖。

時至今日,市場再次風聲鶴唳,價值投資又一次被擺上了投資者的書桌。誰也不敢說巴菲特買高盛是筆“愚蠢”的投資了,人們還發現,巴菲特在去年悄悄買下的金融股,最近表現都很不錯。很多人不得不捂著已經被套的賬戶,咬著後槽牙說,到底還是巴菲特手段高超,以後還得跟著他混。

然而,巴菲特不是止疼片,價值投資也不是創可貼,這種痛定思痛的思維模式,一次兩次還能算及時反省,十次八次大概就得叫死不悔改了。

正如郎鹹平所感嘆,巴菲特所掌握的知識,每一個美國商學院畢業出來的學生大體也都掌握。但為什麼他能掙錢而我們不一定呢,價值投資的另一層含義只有在危機中才彰顯出來:耐得住寂寞、下得了決心、不相信神話。

說到底,價值投資,對包括巴菲特在內的所有投資者而言,更是一種情商的考驗,越是動蕩的市場,越是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堅定的信念,才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具體到普通投資者,在劇烈動蕩的市場環境下,不光是要決定當下能買什麼,更要清醒地判斷,你的風險承受能力到底是多少?你還適不適合買股票?你是不是應該堅持基金定投?你現在出手買房值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