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中國經濟網2009-09-04】巴菲特狂賺500% 王傳福:誰令"股神"青眼有加

巴菲特狂賺500% 王傳福:誰令"股神"青眼有加2009年09月04日 06: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儘管受金融風暴影響使得手機和電池業務受損嚴重,但憑藉著汽車業務收入的飆升,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還是在8月的最後一天呈上了一份出色的半年報,同時也令巴菲特以狂賺500%的投資收益再次上演了“股神”的經典神話。作為帶領比亞迪一路發展的創始人,比亞迪董事會主席王傳福則又一次成為了人們矚目的焦點。

讓巴菲特狂賺500%

比亞迪發佈的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61.32億元,同比增長30%,實現凈利潤11.78億元,同比增長98%。其中,比亞迪汽車業務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33%,至88.77億元,佔比亞迪股份總收入比重由去年底的32%飆升至55%,成功超越手機業務,成為比亞迪的第一大業務。

比亞迪半年報一經公佈,巴菲特2008年9月斥資18億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了2.25億股比亞迪股份的投資收益再次受到人們的關注。以比亞迪股份當日收盤48.6港元計算,股價當日上漲8%,因而巴菲特所持有的股份賬面獲利逾91億港元,增長超過了500%。巴菲特驚人的收益使得他投資比亞迪成為當前經濟危機下難得一見的經典案例。

當初吸引投資界傳奇式人物巴菲特和他的投資團隊的不僅僅是比亞迪公司本身,更為重要的是其領導者王傳福。巴菲特的老搭檔查理·芒格將王傳福描繪成一個兼具愛默生和韋爾奇混合氣質的未來全球商業領袖。為了證明自己公司電池的環保性,王傳福曾當著巴菲特繼任者的熱門人選之一、中美能源公司董事長戴維·索科爾的面,喝下自己公司製造的電解液。索科爾對巴菲特說:“這傢夥(王傳福)很有魅力,你一定很想見他。”此後,比亞迪終於得到了股神巴菲特的青睞。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稱王傳福是“真正的明星”。

“小米加步槍”式的生產

1995年2月,王傳福辭去了比格電池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職務,向做投資管理的表哥呂向陽借了250萬元,註冊成立了比亞迪科技有限公司,領著20多個人在深圳蓮塘的舊車間裏開始了他的創業生涯。

為了節省成本,王傳福分解了生產過程,自主開發部分關鍵設備,以半自動、半人工來完成生產,將電池生產成本削減至比日本廠商低40%。有人曾用“師夷之長技以制夷”來概括王傳福對技術的狂熱,他通過拆解、學習、改造、創新,最終成為中國“電池大王”。

比亞迪生產的核心模式是“半自動化加人工”,也有人稱為“小米加步槍”。從電池生產線到隨後的汽車模具,王傳福可謂是把人力資源利用到了極致。

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成就了擁有成本優勢的比亞迪,使之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角色,成長為一個年銷售近1億元的中型企業。到2000年前後,比亞迪發展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手機電池生產商,接著又開始為摩托羅拉、諾基亞、索愛和三星等公司設計和生產手機及配件。

比亞迪目前以近15%的全球市場佔有率成為中國最大的手機電池生產企業,在國際市場上正與日本三洋一決雌雄。在鎳鎘電池領域,比亞迪全球排名第一,鎳氫電池排名第二,鋰電池排名第三。

在電池行業獲得巨大成功的王傳福不滿足於單領域的發展,他在2003年又做出了驚人之舉。2003年1月23日,比亞迪宣佈以2.7億元的價格收購西安秦川汽車有限責任公司77%的股份,比亞迪成為繼吉利之後國內第二家民營轎車生產企業。對汽車行業完全不了解的王傳福的這一舉動立刻招來了多方的質疑。然而半路出家的王傳福並不在乎這些,他的自信來源於比亞迪在電池生產領域的成功,他曾表示希望通過電池生產領域的核心技術優勢,打造中國乃至世界電動汽車第一品牌,將造汽車與自己的長項相結合。“我下半輩子就幹汽車了。”王傳福說。

他在進軍汽車業時,依舊沿用了創業時的節約成本的生產模式。在比亞迪科技博物館,人們可以看到,比亞迪的汽車工程師的發明和別處不同,他們不僅要設計車身,還要設計汽車引擎、空調、燈具、安全帶、安全氣囊以及電子產品等等。

什麼都可以自己造

有人曾說,王傳福蔑視現有的商業秩序和遊戲規則,“他信賴年輕的工程師勝過資深的歐美技術專家,他認為什麼都可以自己造,而且造的比高價買的更管用,他覺得技術專利都是‘紙老虎’”。比亞迪一位副總裁曾這麼解釋他們的企業哲學:“我們從不對核心技術感到害怕。別人有,我敢做,別人沒有,我敢想。比亞迪每個單位遇到問題,我們都會說,你解決不了,不是因為沒有能力,而是因為你缺少勇氣”。

王傳福通過拆解世界最先進的汽車樣車,加以測量、分解、檢測,研究其結構,試驗其性能,認真分析其零部件,沒有專利的照著做,有專利的把它改一改。他大量採用非專利技術,並迅速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一種新產品的開發,實際上60%來自文獻,30%來自樣品,另外5%來自原材料等因素,因此自身的研究實際上也就5%左右。”王傳福說。曾經一度有人把比亞迪F3戲稱為“比亞迪花冠”,二者在外形上驚人相似,不少人認為比亞迪在設計上拷貝了豐田“花冠”,更重要是比亞迪F3的汽車零部件甚至都能和豐田花冠通用。可是人們擔心的訴訟紛爭並未出現。王傳福曾表示:“知識產權要尊重,但可以回避。我們的車沒有任何專利問題”。

低調節儉的“顛覆者”

王傳福1966年出生於安徽無為,1987年畢業于中南工業大學,獲得物理化學學士學位。1990年,王傳福在北京有色金屬研究院碩士畢業,並留在該院301室工作,按部就班地歷任副主任、主任、高級工程師、副教授。在意識到手提電話的發展對充電電池的需求會與日俱增的情況下,他毅然下海經商。他常被人們稱為“技術狂人”、“汽車狂人”、“顛覆者”。他對技術極為癡迷,逆眾人之意造汽車、造電動汽車,還宣稱要在2025年成為全球汽車行業老大。在不循常理,敢想敢做的王傳福眼裏似乎一切都可顛覆,一切皆可改變。

在中國企業界,擁有“汽車夢”的人不少,比如語出驚人的吉利汽車總裁李書福,幽默詼諧、總是人未到場笑聲先到的重慶力帆董事長尹明善。然而,王傳福卻一貫沉默安穩如“隱形人”。

王傳福很節儉,他喜歡穿夾克衫,出門從來不坐頭等艙,他和妻子以及年幼的孩子也一直住在比亞迪的宿舍裏。“我對財富沒有什麼興趣。”他明確表示。比亞迪上市以後,他很乾脆地把自己持有的15%股權分發給公司裏20多位管理人員和工程師們。

王傳福的節儉影響了他所領導的企業。儘管2008年比亞迪的所有業務都已贏利,但為了節省成本,比亞迪高層在參加底特律汽車展時只是在郊區租了一座房子。郭臺銘喜歡召開盛大的富士康年會,王傳福的預算上則從未有過此項。和富士康比起來,比亞迪有一個最大的成本優勢就是:“富士康在內地有4000名台灣高管,這些人的薪水相當於我們10萬工人的工資”。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