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

【中國經濟網2009-09-09】巴菲特股票投入5年最低 "股神"葫蘆裏賣什麼藥?

巴菲特股票投入5年最低 "股神"葫蘆裏賣什麼藥?2009年09月10日 10:18 來源:南方日報


“股神”巴菲特又出手了!據外媒報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正在減少股票持有,轉而投資公司和政府債券。公司數據顯示,伯克希爾公司第二季度賣出股票數量超過買入數量。它在股票上的投入下降到五年多來的最低水準。

“這或許體現了投資大師一貫的謹慎作風。”昨日有分析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在美國經濟尚未企穩之際,投資結構的調整可能是出於規避風險的考慮。但由於其調整幅度尚不明晰,還難以就此做出判斷。真正的信號在於,“看他有沒有在大幅拋售比亞迪、高盛等股票。”

“股神”葫蘆裏賣的什麼藥

受經濟復蘇刺激,美國股市近期持續上揚,納斯達克指數週二觸及近一年高點。但“股神”巴菲特似乎開始對股市有所憂慮。據8日的《紐約時報》報道稱,現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正在減少股票持有,轉而投資公司和政府債券。

巴菲特在上星期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還沒有擺脫問題。他回顧過去一年的教訓時說,我們還沒有讓經濟回到正常發揮作用的地方。

不過巴菲特目前拒絕預言股市短期走勢,但根據彭博新聞社報道,公司數據顯示,伯克希爾公司第二季度賣出股票數量超過買入數量。它在股票上的投入下降到五年多來的最低水準。巴菲特最近出售的股票包括信用評級公司穆迪。作為穆迪公司的最大股東,伯克希爾上星期說,已經減少百分之二的穆迪持股。

“這和他近期言論是一脈相承的。”著名投資人士、圓融投資執行董事冉蘭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也體現了投資大師的應有品質。“過去四十多年,我們很多人只知道他買可口可樂賺了錢,而很少關注到他的一貫謹慎原則。”

“從6000多點漲到9000多點,美股反彈幅度超過50%。現在肯定不是最佳買入時機了。”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如是表示。

自金融危機爆發後帶頭抄底到現在“減股增債”,巴菲特的舉動似乎又應了他自己的那句經典名言:“在別人恐慌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慌。”

賣比亞迪時才是看空?

不過由於對巴菲特投資結構的調整不是很明確,眾多分析人士在接受採訪時均表示,這還不能表明巴菲特的投資風向開始大變。

“巴菲特不是一個小散戶,我們不能以散戶的心態去看待他的投資行為。”著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表示,對於像伯克希爾這樣的大投資公司來說,在經濟波動、市場震蕩之際,對投資結構進行適當調整十分必要,“這需要考慮投資組合狀況,需要對衝風險。”

“巴菲特在9000點的時候講過買股票,現在到了9500多點了,他的態度不會出現180度的轉變。賣一些,可能還會再買入一些,微調的可能性更大。”李大霄認為,去年下半年出現了百年難遇的投資機會,巴菲特成功抄底了。現在雖然已過了最佳買入點,但美國及全球經濟整體呈現復蘇跡象,還沒到大量拋出的時候,“現在應該是他的持有時間點。”

“只有等巴菲特大量賣出比亞迪、高盛、通用等股票時,那才意味著‘股神’已經徹底看空了!”李大霄強調。(記者黃應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