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北京新浪網2009-09-21】巴菲特賺的不是錢,是生活方式

巴菲特賺的不是錢,是生活方式
北京新浪網 (2009-09-21 05:23) Ads by Google

  丁青雲/文

  朋友推薦了一本《巴菲特傳》,本想應該正襟危坐,態度嚴肅地看這個世界上第二有錢人如何賺錢,如何勵志,好好上一堂激情澎湃的勵志課。我翻來翻去,卻發現最震撼我的不是投資策略,不是賺錢秘笈,而是無數小故事拼湊起來顯示的巴菲特的個性和人生。

  寫人物傳記是比較刁的活,要做到寫得真實又傳神、有故事有邏輯,難度很大。中國的很多傳記作者喜歡把人物傳記寫成歌功頌德的書,表面上把人物神化,事實上把人物臉譜化和平面化,對這類作品我一向敬而遠之。《巴菲特傳》的作者羅傑•洛溫斯坦是《華爾街日報》的財經記者,秉承了華爾街講故事高手的能耐,把投資這事兒講得像吃麥當勞一樣簡單,讓你不得不佩服美國佬的『文化軟實力』。

  讀傳記,我認為最精彩的是讀一個人的童年和青少年,因為那是人命運的起點。讀多了不同人物的傳記,你會發現,幾乎所有人後面的人生走勢和抉擇都能從其早期看到端倪。羅傑把巴菲特的早年寫得非常傳神,讓你感覺少年巴菲特就像鄰居家聰明、淘氣、固執己見、有著罕見經商天賦的小男孩。巴菲特從小就有強烈的賺錢欲望,12歲時發誓要在30歲之前成為百萬富翁,『如果成不了百萬富翁,我就從奧馬哈最高的樓上跳下去。』那個時候,巴菲特已經在同齡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個小企業家。

  這本書的主線是寫巴菲特如何投資,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家。但書中沒有太多教條式的東西,沒有告訴我們投資應該怎麼做,而是還原一個真實的投資家巴菲特形象,還原他當時做決策的真實情景。

  這本書的暗線則是巴菲特的個性和生活。在鎂光燈下,你看到的是一個精明、大局在握的投資家巴菲特,一個成功的符號。但你能想像一個在家仍然手捧報表、對兒子從梯子上摔下來不聞不問的工作狂巴菲特嗎?你能想像一個被妻子拋棄,哭得像個淚人的丈夫巴菲特嗎?你能想像一個摳門小氣、不肯借一分錢給兒子的吝父巴菲特嗎?你能想像一個在兒子離婚時耐心開導、聊至深夜的慈父巴菲特嗎?你能想像一個努力挽回子女、妻子關係的老人巴菲特嗎?

  讀這本書,能告訴你一個接近真實的巴菲特。因為真實,所以感人。

  (作者系理財周報見習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