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聯合報2009-09-21】跟天對賭 股神巴菲特賺到60億

跟天對賭 股神巴菲特賺到60億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09.09.21 04:10 am


莫拉克颱風一來就下了百年才碰得到的大雨,全球氣候愈來愈極端,國外的氣象產業、天氣衍生性商品也愈來愈發達,連賭神巴菲特都曾因為跟老天爺對賭而大賺一筆。

國外目前天氣衍生性金融商品已經很發達,其中,交易量最大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一九九九年推出的HDD(熱度日)與CDD(冷度日)氣候指數期貨;另外,CME在二○○六年又推出降雪量期貨與選擇權。

除此之外,倫敦、東京、大阪、中國大連也都有類似商品天氣指數的商品;台灣則可以買到外幣氣候選擇權。氣象專家彭啟明說,一般期貨衍生性商品,賭的是市場的盈虧;但是天氣衍生性商品是跟老天爺對賭,賭天氣的異常與否。

他舉例,在颶風卡崔納襲擊美國的第二年,很多美國人購買風災保險,股神巴菲特花折合台幣四十億元買一種選擇權,是賭美國第二年沒有颶風、保險公司會賺錢,結果他最後贏了,倒賺了新台幣六十億元。

【2009/09/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